首页 > > 14

中鋼集團大拯救計劃繼續:欲800萬甩包袱

2014-11-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鋼集團的大拯救計劃還在繼續,除了強化優勢業務,那些高風險、低效益的業務將一步步被清理掉。
 
  中鋼集團日前在北京產權交易所發布掛牌信息,該集團將公開轉讓旗下吉林鐵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吉林鐵合金”)73.326%股權。掛牌價格為800萬元,掛牌期滿日為12月12日。
 
  此次股權轉讓中,共涉及三個股東,除中鋼集團(持股73.01%)外,吉炭素有限公司(持股0.19%)和中國冶金進出口遼寧有限公司(持股0.126%),所屬均為中鋼集團。
 
  吉林鐵合金成立于1998年12月,法定代表人為劉維國,主要經營鐵合金、有色金屬、貴金屬、稀土金屬、冶金爐料、建筑材料生產加工及技術服務(國家限制的品種除外)等業務。
 
  早前,中鋼集團曾有過一段瘋狂擴張的階段,彼時,通過一系列規模擴張,中鋼逐步構建起了“礦業、碳素、耐火、鐵合金、裝備制造”五大產業運作格局。其間,吉林鐵合金也投入中鋼懷抱。
 
  但這家企業并未過上什么“好日子”,相反,隨著此后中鋼集團債務、經營等問題的集中爆發,這家老牌國有企業反而成為一種拖累。
 
  中天運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報告顯示,2013年度,吉林鐵合金虧損4.98億元。同年底,吉林鐵合金資產總計21.33億元,但負債已高達26.87億元。到今年前10月,該公司經營仍未有明顯改善。截至10月31日,吉林鐵合金凈利潤為-3.1億元,總負債超出30億元。
 
  在吉林鐵合金內部人士看來,考慮到中鋼集團目前的財務狀況,再對公司注入資金已經不太可能,轉讓股權或許是解救公司的一個辦法。
 
  而這項工作,也是中鋼集團眼下著力推進的一環。
 
  目前,中鋼集團正在推進內部改革,改革的大方向就是通過對現有業務進行系統的梳理,“重點清理一些高風險低效益的業務,把這些業務盡量進行壓縮和調整,使得存續下來的業務是相對優質的、風險相對低的、效益有保證的”。
 
  在中鋼集團決策層看來,諸如“兩頭在外”鋼鐵貿易、礦石方面的業務則屬于高風險、低收益類。“比如礦石,本身市場的波動幅度超出你的風險管控的能力,這樣的業務,在梳理過程中就要關注。”中鋼集團發言人李可杰曾對本報記者如是說。
 

  據了解,在業務梳理的過程中,除了將貿易、鋼鐵、爐料三大下屬公司按照存在貿易物流的共性合并以外,還將開展工程裝備、科技新材料、投資服務、資源開發等方面的業務梳理。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