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重慶醫改曬“成績單” 與滇鄂跨省醫保結算

2014-11-21
来源:华龙网
  曬醫改“成績單”了!今(20)日上午,重慶召開“完善醫療服務體系改革”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了解到,目前全市醫改已取得多方面成績,數
 
  華龍網11月20日14時20分訊(記者 周夢瑩 實習記者 邵曉潔)曬醫改“成績單”了!今(20)日上午,重慶召開“完善醫療服務體系改革”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了解到,目前全市醫改已取得多方面成績,數量上的“看病難”問題基本得到解決,社會資本辦醫也將不受數量的限制,近期,還將增加與云南、湖北兩省部分地區實現跨省醫保結算。
 
  20個區縣試點公立醫院綜合改革
 
  據市衛計委黨委書記盛婭農介紹,目前全市確定了20個區縣開展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超過區縣總數的50%。
 
  其中,銅梁區、璧山區、潼南縣、榮昌縣、梁平縣、墊江縣、忠縣、奉節縣、巫山縣、石柱縣、秀山縣等11個區縣開展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江北區、九龍坡區、南岸區、渝北區、巴南區、合川區、南川區、綦江區、萬盛經開區等9個區探索城市公立醫院改革。
 
  藥品加成變藥事服務費 老百姓得實惠
 
  破除公立醫院“以藥補醫”機制,是深化公立醫院運行機制改革的重要內容。市衛計委副主任方明金表示,重慶試點區縣公立醫院取消藥品加成后減少的合理收入,采取藥事服務費的方式給予補償。
 
  “我們分了都市功能核心區及拓展區、城市發展新區、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及渝東南生態保護發展區三個區域的補償標準。”方明金說,三個區域的每門診人次(療程)藥事服務費分別為12元、10元、9元,每住院人次分別為340元、320元、290元。
 
  據悉,藥事服務費的具體補償辦法是:參保人員每門診人次(療程)次均藥事服務費由個人承擔2元/人次,剩余部分由財政和醫保各承擔50%;參保病人出院次均藥事服務費由個人承擔10%,財政和醫保各承擔45%。
 
  “由于是實行固定補償,醫生多開藥也不會增加收入。”方明金說,從今年的情況來看,住院病人的人均費用在下降,門診的診療人次費用基本上控制在去年的增長速度。
 
  舉例來看,城鎮職工醫保居民張某因高血壓急性發作在江北區第一人民醫院住院,共產生藥品費用3218元,醫保平均報銷80%后,個人支付藥品費用643.6元、藥事服務費34元,合計承擔677.6元。
 
  若不取消藥品加成,張某的藥品費用應為3700.7元(3218+3218×15%=3700.7元),醫保報銷后個人將支付藥品費用740.03元(3700.7-3700.7×80%=740.03元)。那么,取消藥品加成后,張某個人減少藥費支出62.43元(740.03-677.6=62.43元)。
 
  年底單病種付費將達到50個
 
  市人力社保局醫保處處長宋成表示,目前,全國推進單病種付費改革的省市還不多,推出的病種數量也不多。“我市已開展了17個單病種付費試點,全市單病種付費病種將在年底前增至50個。”
 
  宋成也指出,單病種付費改革是一個多部門協同推進的復雜工作,這個過程既需要嚴謹的科學性,又要需要開展大量的測算工作,再加上疾病的復雜性和個體差異,因此不可能一下子就推出很多。
 
  95%的村設置了村衛生室 看病可及性高
 
  跑老遠才能看病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據市衛計委方面提供的數據顯示,全市現在95%的村都設置了村衛生室,包括建設2606個“撤并村”衛生室,目前已完成1500個;100%的鄉鎮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都設置了基層醫療機構。
 
  “從醫療點這個角度來講,老百姓看病的可及性是比較高的。”方明金說,“目前數量上‘看病難’的問題基本上得以解決,只是結構上的‘看病難’依然存在。現在主要就是解決如何提高醫療質量,在此基礎上如何更好地控費。”
 
  近期可與滇、鄂部分地區實現跨省醫保結算
 
  針對老百姓關注的跨省醫保結算,市人力社保局醫保處處長宋成在發布會上表示,從2013年3月以來,重慶陸續與海南省、四川省、貴州省簽訂異地就醫合作協議,實現了與海南省60家,貴州省遵義市27家,四川省成都市2家、廣安市1家共90家醫療機構聯網即時結算。
 
  “目前,異地就醫聯網即時結算僅限于參加了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人員在異地住院的費用結算。”宋成說,重慶已與云南省、湖北省簽訂了異地就醫合作協議,近期可與兩省部分地區的醫療機構實現異地就醫聯網即時結算。
 
  放寬社會資本辦醫 不再受數量限制
 
  據介紹,新修訂的《重慶市醫療機構管理條例》于2014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條例》放寬了社會資本申請設置三級綜合醫院、二級以上專科醫院、中醫醫療機構、康復醫院、護理院,以及符合法定條件的執業醫師申請設置診所的準入條件。
 
  方明金表示,通俗地講,社會資本舉辦上述醫療機構不再受規劃的數量限制,這與過去相比是一個很大的突破。“我們將嚴格控制公立醫院規模,為社會辦醫留出發展空間。”
 

  此外,市衛計委方面透露,建立基層首診、分級診療、雙向轉診的診療秩序,是有效利用醫療衛生資源,緩解群眾看病貴看病難的有效途徑,目前正與相關部門研究制定分級診療的政策,預計從2015年起開始實施。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