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9

中移動欲騰出部分2G網絡用於4G

2014-11-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經記者 孫衛濤 發自北京

  中國移動在4G建設一騎絕塵,但依然在快馬加鞭。

  昨日(11月20日),中國移動宣布,截至10月底,用戶總數突破8億戶,其中4G用戶累計達5445萬戶,較上月增長1350.1萬戶,提前兩個月完成年度客戶發展計劃,將競爭對手甩在身後。

  不過,中國移動還不滿足這一成績,欲趁LTEFDD牌照還未發放的時間窗口期,繼續鞏固4G先發優勢,計劃至今年底發展7000萬4G用戶,建設70萬個4G基站,明年的目標是用戶數量達到1.5億,4G基站超過100萬個。期望在基站和用戶數量上繼續領先於對手。

  為了達成這一目標,近日中國移動表示,目前正在考慮將2G網絡騰出的900MHZ和1800MHZ頻段用於4G,提高網絡質量和用戶體驗,以期在未來,在用戶數量,服務質量,以及硬軟件等方面領先於競爭對手。

  4G用戶增長再破千萬/

  昨日,中國移動公布10月份運營數據,用戶總數突破8億戶,10月份淨增232.3萬戶,今年累計淨增3424.2萬戶。其中,3G用戶總數2.43億戶,較上月下降157.1萬戶,為中國移動推出3G業務以來的首次下降;4G用戶累計達5445萬戶,較上月增長1350.1萬戶,依然保持高速增長。

  此前的數據顯示,中國移動的4G用戶從8月開始增長加快,當月新增913.1萬戶,9月份新增4G用戶達到1138.1萬。

  與競爭對手相比,中國移動在4G網絡建設上的先發優勢可謂一騎絕塵。《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中國移動獲得的數據顯示,截至10月底,建成4G基站57萬個,超過3G網絡近6年的建設總量,覆蓋超過300個城市,基本實現縣級以上城市和發達鄉鎮覆蓋,人口覆蓋率達到75%,並與美國、中國香港等27個國家和地區實現4G漫遊。這遠遠超過了年初的發展計劃。

  目前,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只獲得允許在41個城市開展LTEFDD和TD-LTE混合組網試驗,建設4G基站和發展4G用戶數量遠落後於中國移動。

  不僅如此,中國移動的4G攻勢在過去的10個月對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的用戶數也造成了不小的沖擊。

  中國電信最新的運營商數據顯示,今年1~10月,公司移動用戶累計淨減275萬戶,10個月份中有6個月份用戶數在流失。直到7月下旬起陸續在41個城市推出4G手機服務,有效促進移動用戶數自8月份開始止跌回升。中國電信坦言,用戶數下滑主要由於競爭對手推出LTE服務及加強營銷推廣,加劇市場競爭所致。

  中國聯通的日子也不好過。數據顯示,7月新增用戶數僅88.8萬,8月、9月以及10月新增用戶分別為63.5萬、54.4萬和67.7萬。雖然,中國聯通為了應對中國移動的4G攻勢,提出了3G和4G融合發展以及雙4G戰略,但目前優勢尚未發揮出來。

  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對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中國聯通在中國移動4G建設初期,在3G的WCDMA網絡方面其實有一定優勢的。但目前來看,中國聯通並沒有發揮出來自己的3G優勢。

  2G為4G發展“騰路”/

  不過,中國移動對目前4G業務的大好形勢並不滿足,計劃繼續拓寬4G先發優勢的“護城河”。

  近日,中國移動上調了4G發展年度目標,計劃到今年底建設70萬個4G基站,發展7000萬4G用戶。11月19日,在2014年全球移動寬帶論壇上,中國移動副總裁李正茂進一步表示,4G用戶的發展目標是2015年達到1.5億戶,2016年達到3億戶,到今年底建設70萬個4G基站,明年超過100萬個。

  為了更好加快4G建設,李正茂表示,目前正在考慮將2G網絡騰出的900MHZ和1800MHZ頻段用於4G。他表示,4G的需求廣闊,頻率需求大,未來都是4G網絡,2G網絡是為了保持一些老用戶的需求。早前中國移動就曾表示,已停止投資2G業務。

  據業內人士對記者透露,2G網絡G900或者G1800頻段要比目前4G網絡所使用的頻段低,在允許情況下,運營商選擇將其中一部分頻譜帶寬拿出來用作3G和4G網絡,除了可以提升頻譜的效率之外,還可以減少網絡建設成本,提升客戶體驗。

  今年9月29日,中國聯通發布招標公告稱,將在10月上旬開展“WCDMA900MHz擴大試驗項目”設備采購工作,計劃新建U900基站18834個。此舉就是將2G頻率拿出來一部分用於3G網絡。

  除了網絡頻率之外,在技術提升上,中國移動也在准備著應對FDD的到來。

  近日,中國移動有關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深圳移動已經開始進行TD-LTE載波聚合技術測試,下載峰值速率增至218Mbps,體驗比目前TD-LTE快兩倍速度的4G網絡。

  而多位業內人士對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中國移動這些舉動是為了抓住當前的時間窗口,在FDDLTE牌照發放之前,繼續鞏固4G先發優勢。

  而據騰訊科技報道,有關部門已開始著手FDD牌照發放的准備工作,如不出意外,將於12月中旬發放。付亮認為,中國移動4G用戶超過5千萬,4G手機10月出貨量占到全部手機出貨量的63.3%,TDD網絡已經成熟起來,已經到了發放FDD牌照的時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