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日元貶值助日本出口創新高

2014-11-21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自今年7月份以來,日元延續大幅貶值的趨勢,但對該國的出口并沒有起到明顯刺激作用。隨著日本10月貿易數據的公布,日元貶值效果終于逐漸顯現。

  11月19日,日本財務省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10月出口同比增長9.6%,遠高于市場預期的增長4.5%,創今年2月以來新高。但10月進口同比增長2.7%,不及預期的增長3.4%。

  分析人士指出,出口超預期而進口不及預期,使得日本貿易逆差大幅收窄,10月商品貿易逆差為7100億日元,而市場預期10月貿易逆差以及9月份的逆差額均超過1萬億日元。

  10月31日,日本央行[微博]意外宣布擴大量化及質化寬松政策(QQE)規模至80萬億日元,此前目標為60萬億~70萬億日元。如此突然以及大力度的舉措完全出乎市場預期,加速日元貶值,此后日元更是一蹶不振,不斷刷新7年新低。

  日本政府似乎希望通過日元進一步貶值以刺激出口和經濟復蘇。自2012年“安倍經濟學”問世以來,日元整體呈現下跌趨勢。2012年年初至今,美元對日元上漲約47%,而人民幣對日元漲幅更是超過50%。

  業內人士分析指出,由于日本央行一再放寬的貨幣政策以及該國當前并不樂觀的經濟前景,市場上做空日元的理由充分,預計短期內美元對日元上升勢頭依然明顯。

  “日元貶值的原因主要有兩個方面。首先,日本經濟整體疲弱,三季度GDP下滑1.6%,近于崩潰邊緣,財政赤字逐年擴大,出口和消費不振,都致使市場對日本經濟前景非常看淡,引發日元持續貶值。其次,在安倍經濟學指引下,日本央行連續進行大規模量化寬松刺激,10月末更是進一步擴大QE規模,對日元形成了明顯沖擊。同期,美聯儲退出QE引發美元上漲,進一步壓低了日元匯率。”華泰長城期貨高級研究員劉建指出。

  寶城期貨金融研究所所長助理程小勇也表示:“日元貶值是安倍經濟學要達到的一種目的或者手段。如果要讓日本擺脫通縮,就必須要大規模放水,不斷擴大貨幣寬松規模。從購買力平價理論來看,貨幣寬松就會使日元對其他貨幣大幅貶值。日元貶值有利于日本出口,但不利于日本進口。對于大宗商品而言,日元貶值導致日本進口大宗商品的成本增加,從而拖累全球大宗商品的需求。”

  劉建也指出,日元貶值對全球商品市場呈現負面影響。由于日本是主要初級商品進口國,日元貶值會抑制其進口,同時會抑制該國居民消費從而影響大宗商品的需求。

  “但同時,日元貶值對國際商品市場影響相對有限,一方面,日元在美元指數中的比重僅為13.6%,對美元走勢難以形成主導性影響,從而難以通過美元影響大宗商品價格。另一方面,日本經濟總量雖然目前仍維持全球第三,但隨著近年來國內消費的持續疲弱以及制造業不振,影響程度已有限。”劉建說道。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