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德媒:中國成為世界核電建設市場的領導者

2014-11-21
来源:环球时报
  德國《工程師》網站11月19日文章,原題:中國成為世界核電建設市場的領導者 中國現在成為世界領先的核電廠建設者:到2040年,大約130座核反應堆將投入運行,超過歐洲和美國。同時,中國核電企業也正走出國門。
 
  根據國際能源署的新報告,目前世界電力的11%來自核電。到2040年,全球的核能發電容量將增長60%。新增的核電站預計有大部分來自新興國家,其中中國最多,之后是印度、韓國和俄羅斯。
 
  美國和歐洲在核電站數量上目前仍處于領先,但未來將出現改變。發達國家的200多座核反應堆正日趨老化。國際能源署估計,到2030年,中國的核電數量將首次超過美國;到2040年,中國在各個數據上都拉開與歐美的距離。
 
  中國目前保持著7%以上的經濟增長率,用電需求也同比增長7%左右。再加上各大城市日益嚴重的空氣污染,單純依靠煤電的增長不再可行。相比風電和太陽能發電,核電成為兼顧治污與經濟的優先選擇。
 
  中國運行的核電站有6座。到2040年,中國將投入3450億美元用于新的核電站,以及投資1320億歐元進行產能擴張。在可預見的未來,歐洲也將出現中國的核電技術。
 

  由于投資過大等原因,許多國家往往對待核電站投資持消極態度。國際能源署首席經濟學家法提赫·比羅爾(音)認為,核能發電有兩個優勢:首先,可以盡可能以這種方式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這方面核電等同于可再生能源;其次,核能被認為是長期可靠的電源。(作者彼得·奧特里希,青木譯)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