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王岐山為什么放狠話

2014-11-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胡敏

  “要持續保持高壓態勢,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重點查處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誰在這樣的形勢下還敢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就要為我們黨改進作風付出代價!”這是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央紀委四中全會上放出的“狠話”。

  繼10月下旬召開以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為主題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之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也召開四中全會,對黨的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定》落實進行全面部署。王岐山發表了重要講話。他著重指出,“黨中央橫下一條心,一定要遏制住腐敗蔓延勢頭”。

  中共十八大以來,反腐在中共黨內刮起旋風並高壓推進。據有關方面統計,在不到兩年時間的反腐戰役中,已有超過18萬黨員幹部被處分,更有數目可觀的司局級以上高管被查處嚴懲。無論是坐鎮一方的地方大員,還是已位居中央最高決策層的政治局委員;無論是正嶄露頭角、漸起風雲的政治明星,還是已功成名就、退居山隱的過往功臣,只要正在或者曾經涉足過違法亂紀、有腐在身,一應會“新賬老賬一起算”。用中央紀委的話說,就是反腐“決不留死角”。

  中央紀委經過兩輪巡視依然發現: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門、一些行業特別是權力高度集中的領域,一些手握重權的黨政官員依舊存在僥幸心理。從今年以來查辦的國家發改委、山西、江西、雲南等大的腐敗案件看,既有曆史延續的體制漏洞沒有清理徹底,也有部分人或者利益集團沿襲過往慣性不畏反腐高壓態勢拒不收手。大量的權錢交易、權色交易、以權抗法、以權壓法的問題也是氣息尚存。王岐山書記將一些地方的裙帶腐敗、窩案高發形容為“塌方式腐敗”,並指出這些問題至今病源還在、病根未除。

  既然藥到病未除盡,一旦形勢稍緩,腐敗就有反複反彈的風險,還需施之重手,反腐艱巨性也體現於此。

  威懾:懲治腐敗須利劍高懸

  就對防治官員出現腐敗行為而言,研究國內外反腐肅貪機制的專家們早就得出一套“四不貪”理論,即法制健全——不敢貪,體制嚴密——不能貪,待遇優厚——不必貪,官員自律——不想貪。近年來在中央反腐敗實踐中,中央紀委也認同這樣的邏輯思路。

  在2013年省部級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研修班座談會上,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就明確提出了中共的“三不腐”理念。他要求,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使領導幹部“不想腐”;強化制度建設和監督管理,使領導幹部“不能腐”;堅持有腐必懲、有貪必肅,使領導幹部“不敢腐”。當然,形成“三不腐”機制是反腐敗的理想狀態,在實踐過程中其實有著太多的不可控因素,結合中國社會處於大轉型的曆史現實,必須首先營造好“有腐必懲、有貪必肅”的高壓態勢,必須堅決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

  近十多年來,中國經濟保持持續快速增長,深度的市場化和全球化進程已使得中國經濟發展領銜於世界,但中國與許多後發經濟國家和地區一樣,並沒能很好地繞過國民經濟增長與社會腐敗蔓延相行並進的曆史怪圈。市場經濟逐利的原始沖動和法治建設滯後產生的權力尋租,也使得中國同樣位居世界著名非政府組織“透明國際”建立的腐敗指數排行榜的前列。不正確的經濟發展理念和不科學的官員考核評價機制,使得我們過於看重經濟增長的數字遊戲,所謂法律法規的公平公正、市場秩序的合理有序、人性道德的戒律良知都可以換上市場的價碼拿來交易,社會價值的衡量標准就是擁有財富的多少和官階的遞升。而在黨內,太多的官員早就置黨性宗旨和黨紀國法於腦後,深陷於各種形式的權力尋租,在權力腐敗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中央高層只有真的橫下一條心,堅決地“治病樹”“拔爛樹”,才能遏制住腐敗蔓延的勢頭。唯有一個嚴字、一個懲字,才能根本剿滅各種形式的腐敗僥幸心理乃至變本加厲。因此,我們已經看到,不論官階多高、不論曾經建功立業,只要對國家利益、人民利益、黨的利益“伸過手”,那么“伸手必被捉”。用王岐山的話說,這是一場輸不起的鬥爭,其關乎到黨的生死存亡,關系到人民群眾的人心向背。

  常態:制度建設永遠在路上

  針對反腐取得的初步成效,坊間一再預判,到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如此高密度高壓力的黨內反腐是否會有所收手。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此前的一次政協議政會上回答一位委員提問時,用一句幽默的話 “你懂得”預示反腐何談結束。而在此次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卻是用一系列狠話向世人表示反腐絕不收手。

  正如眾多觀察家指出的,兩年來的嚴懲腐敗只是治標,最終是為形成反腐敗的長效機制這個治本贏得時間和空間。制度建設是本,反腐敗的制度建設又永遠在路上。從王岐山放出狠話的背後我們還可以有這樣三個理解:

  一是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決定,意味著反腐進入一個轉折點。王岐山在中央紀委四中全會講話中強調 “要加大治本的力度”,這其實意味著構建一個不敢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今後將更多地要靠依法治國來提供保障,一切反腐敗作為也將會體現法治思維、法治理念和法治方式,而不是坊間傳說的所謂“政治鬥爭說”。王岐山的講話也確定了一定要“走向治本的反腐”階段。有專家認為,這次全會是反腐敗由治標的反腐走向治本反腐的轉折點。

  二是未來黨內反腐還將繼續保持高壓態勢。王岐山在講話中透露,現在的官場地位越高權力越大,特別是黨內存在團團夥夥、拉幫結派,大量的利益輸送形成了大的利益團夥或利益集團,就此也客觀存在抵抗反腐的情勢。因此,王岐山的狠話就是進一步告誡一些人或利益集團腐敗蔓延沒有騰挪空間。他明確要通過紀檢監察機關全面履行監督責任,確保使中央政令暢通,繼續腐敗一定要付出代價。

  三是將更加注重黨內法規同國家法律的有機銜接。按照王岐山講話強調的,今後落實反腐依憲執政之外還要依照黨紀。將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的實踐成果固化為制度,不斷完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相關黨規黨紀和法律法規。並通過改革完善紀檢監察組織結構,整合反腐機構,形成力量集中的“反腐拳頭”。與此同時,還要讓法律和道德共同發揮作用。

  (作者為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