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終結“人情貪腐”要把權力關進籠子

2014-11-21
来源:大洋网

   周俊生 (財經評論員)

  中央巡視組最近公布的第二輪巡視最新反饋意見提供的情況表明,利用節慶及婚喪嫁娶等收受禮金的“人情貪腐”,已經成為領導幹部收受賄賂的一個重要通道。自中央“八項規定”發布後,至今年9月底,全國已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6萬多個,其中“大操大辦婚喪喜慶”“收禮送禮”排名第四,有5000多幹部因此受到處理。

  中國自古以來是個禮儀之邦,在節慶和紅白喜事之時,親朋好友之間通過送禮來表達感情本是人之常情,領導幹部也是人,其家庭也會出現這種普通人之間的生活瑣事。但領導幹部手中握有權力,這是他們與普通民眾不一樣的地方,禮金、禮品的來源也比普通百姓多得多。更重要的是,當各種名目的人向領導幹部送禮的時候,向權力行賄的成分已經遠遠高過了正常的人情往來,如果領導幹部對此沒有足夠的警惕,就很容易將這種機會變為收受賄賂的通道。而鍾情於“人情貪腐”的領導幹部,最終成為腐敗分子的路也不會很遠。

  對於這種利用家庭紅白喜事收受過高禮金以至形成“人情貪腐”的問題,有關部門制訂了很多制度約束。比如,遼寧省要求,黨員幹部在辦理婚嫁事宜10個工作日前,要將有關情況報本單位主管領導審批,辦完喪葬事宜10個工作日內,要向本單位主管領導報告有關事宜;河北省石家莊市嚴禁黨員幹部辦理婚喪事宜邀請同事、部屬等利益相關人員參加,婚事限定一事一天一地辦理,婚禮宴席不超過20桌;遼寧鞍山市則要求,黨員幹部不允許操辦直系親屬婚喪以外任何事宜。這些規定對於約束領導幹部行為,減少“人情貪腐”能夠起到一些作用,但是這只是一種治標行為,一些借著送禮而向領導幹部行賄的人,總有機會敲開領導幹部家的大門的。

  “人情貪腐”之所以會成為一種引人注目的現象,關鍵在於領導幹部手中的權力吃香。送禮人今天向手握權力的領導幹部送了禮,明天就能夠在職務升遷、市場資源分配等多方面從領導幹部那裏得到權力回報,而且這種回報必然會與禮品、禮金的價值掛鉤,從而達成一樁與權力之間的金錢交易,而那些沒有送禮的人則很容易被排除在權力關照的視野之外。因此,要徹底終結因送禮而形成的“人情貪腐”,對領導幹部制訂規約性措施固然有必要,但更重要的是通過不斷的簡政放權來減少領導幹部權力的“含金量”。

  黨中央在大力推進反腐的同時,對權力的約束也在推進之中,除了常年不懈地堅持“八項規定”以外,還開始系統地推行簡政放權的改革,減少政府對市場的幹預,讓市場力量主導資源分配,領導幹部手中權力的“含金量”正在降低,“人情貪腐”泛濫的“溫床效應”也正在褪色。但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徹底終結“人情貪腐”,還有賴於對權力作出進一步的制約。當權力真正被關進制度籠子的時候,送禮人不可能因送了禮而得到更多的權力眷顧,這種借著送禮而行賄的招數也就會逐漸失去市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