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銀行間交易延時引發錢荒恐慌

2014-11-21
来源:北京商報

  市場短期又缺錢了?

  北京商報訊(記者 劉澤先 岳品瑜)“錢荒”又來臨?昨日,銀行間交易市場前臺交易系統延時至17時結束,而根據慣例,該市場交易應該于16時30分關閉。

  北京商報記者昨日經過多方求證證實了上述消息。一位股份制銀行資金管理部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昨日銀行間交易市場確實出現了延時情況,主要是因為資金面出現緊張,這可能與下周新股申購凍結大額資金有關,機構開始提前儲備一些資金。

  消息一出,引發了市場對于“錢荒”的恐慌,市場直呼“錢荒”是否又開始重襲。

  去年中國銀行間市場持續一個多月的大面積“錢荒”,并且在6月20日達到高潮。當日,隔夜Shibor飆升至13.44%的歷史性高位,隔夜拆借成交利率盤中一度最高飆升至30%,貨幣市場資金供給枯竭,資金一度斷流。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銀行間交易市場的交易時間也被迫延時了半小時。雖然當時市場資金面如此之緊,央行[微博]仍表示市場流動性整體充足,銀行間市場利率進一步回落,商業銀行備付金充裕。

  相比去年6月的“錢荒”,昨日的“錢荒”來得有點意外。

  從昨日銀行間市場利率來看,Shibor短期利率雖然出現全面上漲,但漲幅很小,而且處于低位。具體來看,隔夜、7天期、14天期Shibor分別上漲 3.5基點、4.3基點、4.4基點,不過仍位于2.5390%、3.1170%、3.5620%的低位。同時,一個月以上各期限Shibor則不同程度小幅下滑。

  “出現延遲交易的情況主要是因為在規定的時間內,部分機構沒有借到錢,若不延遲交易會出現違約情況,因此交易平臺會延長交易時間。從昨日銀行間市場利率看來,資金面并不緊張,但是下周的IPO凍結資金肯定會對市場資金面造成較大沖擊,因此可能存在機構為了提前儲備資金而導致交易延時的情況。”中信建投宏觀分析師王洋向北京商報記者說道。

  據悉,A股市場第六批新股申購將于11月24日開始,共計將有11只新股發行。申銀萬國[微博]證券研究報告指出,IPO擾動或是近期資金面的負面因素所在,下周新股申購凍結資金峰值或達到1.5萬億-1.6萬億元,為今年以來單次IPO最大凍結資金量。

  央行昨日也象征性地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來應對可能出現的資金緊張情況。昨日,央行在公開市場進行了100億元14天期正回購操作,操作量較周二縮減了100億元,這也是近兩個多月來首度下降至100億元,中標利率持平為3.4%。

  王洋則認為,央行象征性地向市場回收100億元并不會對市場資金面產生較大影響,若遇到這種極端情況,央行可能會采取MLF(中期借貸便利)或者SLO(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工具,這些工具在操作之時并不向市場公布,但是從昨日的情況來看,央行并沒有采用這些工具。

  國泰君安債券分析師徐寒飛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短期來看,從下周一起IPO密集發行對資金面造成沖擊,創下6月發行重啟以來的歷史峰值,疊加年末資金面趨緊影響,本周起貨幣市場跨月資金需求上升,機構對未來流動性預期并不樂觀。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