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3

香港影壇大佬向華勝病逝 兄長向華強赴京

2014-11-21
来源: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1月21日電 香港向氏家族第二代、永盛電影公司老板向華勝,11月20日因食道癌在北京病逝,享年64歲。向華勝的太太端木櫻子向媒體證實了這一消息。
 
  據香港南華早報中文網、大公網、鳳凰娛樂綜合報道,向華勝在20日晚7時58分,因為食道癌末期導致器官衰竭,在北京協和醫院去世。端木櫻子稱:“我已經有心理準備,已經接受了,他自從有這個病之後,臨走時他跟我說‘我先走一步,自己已經無憾,覺得沒什么,你們不要傷心,唯一擔心你,怕沒人照顧’。我叫他不用擔心,我會照顧自己,他只是上天做菩薩,脫離痛苦,我已接受。”
 
  端木櫻子表示,向華勝的遺體會在北京火化,骨灰會運回香港舉辦喪禮和追思會,讓各界好友可以哀悼。詳情要與向氏家族商討之後才可以決定。
 
  中國星公司的發言人向媒體表示,公司老板、向華勝哥哥向華強21日會飛到北京,協助處理弟弟的身後事。是否會舉辦追思會等,要和家人商討之後再決定。
 
  向華勝上世紀80年代開始活躍於香港影壇,被稱為一代影壇猛人。1983年,他與兄長向華強成立永盛電影公司,出品過不少非常賣座的港產片,包括《賭神》、《唐伯虎點秋香》、《九品芝麻官》、《逃學威龍》等,捧紅了周星馳、劉德華、周潤發、張敏等演員。
 
  向華勝曾與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學員張美玲結婚。離婚之後認識修身堂主席張玉珊。2009年,向華勝與比他年輕22歲的端木櫻子在法國結婚。
 
  向華勝一手捧紅周星馳張敏  曾僅花80萬簽下周潤發
 
  香港中通社11月21日電 他不承認自己是伯樂,卻在20多年前用自己出品的電影,令入行6年的無線藝人劉德華初嘗票房和演技雙重嘉獎;他不以造星為業,卻讓周潤發、周星馳、李連杰在參演他的電影那幾年事業如日中天;他執掌的電影公司在極盛時期,手握眾多巨星合約,鞏俐、張藝謀都在其中;由他公司出品的電影,一度橫掃全港1/4的票房,臺灣地區份額更是高達1/3。 他就是永盛電影公司掌門人向華勝,人稱“勝哥”。
 
  據廣州《南方人物周刊》報道,當年他出品的電影如《逃學威龍Ⅲ之龍過雞年》、《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唐伯虎點秋香》等,票房大賣,奠定了他在影壇的地位。張敏更是向華勝的御用電影女主角,她與周潤發合演的《賭神》屬家喻戶曉之作。
 
  說起《賭神》,也有一段故事。在一次聚會的飯桌上,一個朋友告訴向華勝:有人手頭有周潤發的合約,打算轉賣。朋友問他有沒有興趣,向華勝隨口問了一句“什么價錢”。“100萬!”“100萬?!”“對,如果有興趣,還可以再談!”
 
  多年後他回憶說,當時吃驚的表情令那位朋友覺得他嫌價錢太貴,其實他是覺得太便宜,便宜到不可思議。最後拿到了周潤發的合約,價錢是80萬。隨後他找到王晶出任導演,從籌備到開機,《賭神》只用了1個月。
 
  開機那天,周潤發看到王晶蹲在一邊不停地寫,走上前問了一句:導演你寫什么?王晶頭都沒抬,回了一句:待會兒你要說的臺詞。那是王晶拍片神速的時代,那一年他拍了9部片子。在影評人的筆下,那個時期也是港片“最後的黃金時代”。
 
  麻將和賭馬是港人一直以來的愛好,這部以港人的牌賭之趣為題材的電影,成為後來影迷津津樂道的“賭片”經典。 “賭片真正打動觀眾的是背後的人性,其實人生就是一場賭博。”向華勝如是說。
 
  之後,向華勝又簽下周星馳,這位數年前還是《射雕英雄傳》里的龍套“宋兵乙”,已成為票房保證和喜劇之王。隨後和周星馳合作的《逃學威龍》、《唐伯虎點秋香》都榮膺年度票房冠軍;6年之內,永盛4度占據全港票房榜的頭名席位。
 
  這位影壇大哥20日晚在北京病逝。曾與向華勝多次合作的導演王晶表示:“華勝多年修佛法,相信他可以到極樂世界無痛苦;同他合作很多出色同賣座的作品,他是電影圈一個很有才華的老板,如果他可以專注電影,不搞其他生意,電影成就會更好。”(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