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8

紐約美國歷史博物館首次舉行美籍華人展

2014-11-21
来源:中新社

   回溯華人在美百年滄桑史  紐約美國歷史博物館首次舉行美籍華人展

  中新社紐約11月20日電  (記者 阮煜琳)紐約美國歷史博物館正在舉行《美籍華人:排斥/包容》展覽,展覽以1784年紐約第一艘駛向中國的美國商船的故事為開端,講述至今。這是該博物館首次舉行該主題展覽,旨在探索中美之間歷時幾個世紀的相互關系。
 
  紐約美國歷史博物館館長露易絲?米爾(LouiseMirrer)20日在紐約表示,該展覽呈現了一個縱貫18世紀末期至今日,橫跨整個美國國土的故事。并將美籍華人的故事作為美國歷史的關鍵組成部分,非常難得。
 
  據介紹,此次展覽以年代為線索回溯了中國人在美國的復雜歷史。展覽分為三個部分,探討中國人在定義上成為“美國人”的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展覽包含了美籍華人在移民、入籍以及融入過程中所遭遇的挑戰。這些挑戰不僅影響了美籍華人的經歷,也影響了美國的國家發展、政策制定以及國家特徵。
 
  美國百人會常務理事、美中文化協會主席楊雪蘭20日對記者表示,此次展覽探索幾十年來美國和中國間跨文化的交流,記錄了貨品、思想和人物的變遷。展覽描述了美國自大革命至今的兩百多年的歷史。展覽中所探索的早期中美關系亦為今日中美對話鋪設重要的軌跡,也為兩國進一步理解我們當今共處時代提供了一座橋梁。
 
  中國駐紐約總領事孫國祥表示,該展覽再現了中國移民在美國完整的生活歷程,展現了中國人的韌性與堅強。同時,也展現出中國人無論走到哪里,都保持著中國的傳統文化。通過展覽,感受到了中美兩國人民之間傳統與悠久的聯系,以及兩國人民百年積淀的友好合作關系。
 
  該展覽至2015年4月結束。展品主要來自紐約美國歷史博物館珍藏,以及美國華人博物館、大都會博物館、美國華人歷史學會等藏品的補充。
 
  據悉,紐約美國歷史博物館成立于1804年,是紐約歷史最悠久的歷史及藝術博物館,也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圖書館。圖書館也是全球最主要的美國歷史研究機構。(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