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安徽舉辦紀念甲午戰爭120周年歷史文物展

2014-11-21
来源:中新网

  原標題:安徽舉辦紀念甲午戰爭120周年歷史文物展

  中新社合肥11月21日電 (陳佳悅 李振威)時值中日甲午戰爭爆發120周年和日軍在“旅順大屠殺”120周年紀念日,安徽20日舉辦紀念甲午戰爭120周年歷史文物展,共展出與甲午戰爭相關的文物40餘件及120張歷史圖片,告誡人們毋忘國恥。

  史料記載,中日甲午戰爭期間,日軍於1894年11月21日攻陷旅順,對城內進行了4天3夜的屠殺、搶劫和強姦,遇難者超過2萬人。

  據文物收藏者、解放軍電子工程學院退休教授張興華介紹,這次展出的文物全部從日本收集而來。他說,甲午戰爭和安徽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繫,中方主力軍是淮軍,其軍事統領李鴻章及北洋水師司令官丁汝昌都是安徽合肥人。

  記者看到,展出的一幅歷史圖片展示了日艦“浪速”號擊沉北洋水師雇用的英國“高升”運兵船。張興華說,“高升”號運兵船上陣亡的871名淮軍士兵都是安徽肥東六家畈人。日軍為此戰製作了三種紀念瓷杯,杯內刻有“軍艦浪速北洋遠航紀念”字樣。

  一把保存完好的黑鐵刀被放在展區的中間位置。張興華說:“這是甲午戰爭一個重要的遺留物,是當時較為落後的淮軍在戰爭前期普遍使用的武器,在日軍洋槍炮火的進攻下,淮軍就使用這樣的刀對侵略者進行了頑強的抵抗。”

  展覽展出的1894年日本出版的《日清戰鬥畫報》詳細記錄著甲午戰爭的場景。當時的攝影技術不夠發達,於是日方的隨軍畫家與記者繪出中日交戰的場面,“畫面也誠實地反映出了淮軍作戰的勇猛。”張興華說。

  “這次展出的文物都是日軍侵華的鐵證,是在告訴人們:在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之前,日軍還在甲午戰爭期間進行了旅順大屠殺,國恥我們永不能忘。”張興華說。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