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網購平安車險未輸密碼被扣款 險企稱銀行代扣

2014-11-21
来源:錢江晚報

  前幾天,車主傅先生在網上買車險,剛輸完銀行卡號,就接到扣款短信,五千多元錢已經從銀行卡里扣除了。

  傅先生大吃一驚:我這還沒輸密碼呢?保險公司為啥會有這么的能耐呢?網上買車險到底靠不靠譜呢?昨天,錢江晚報記者作了調查。

  剛輸完銀行卡號

  就接到了扣款短信

  去年,傅先生給愛車投了平安保險的車險,今年12月份到期。就在十一月中旬,保險公司的工作人員打了好幾通電話給他,提醒他續保,并極力推薦他網上續保。

  傅先生一想,網上續保也挺方便,就登陸了平安保險的官網,打算在網上繳費。

  “當時我在網上選好險種,核對過金額后,輸入了工商銀行儲蓄卡卡號。我一點確定,立馬就收到銀行短信,五千多元錢已經從我的卡里扣除了。”傅先生覺得不可思議:“難道支付都不用輸入密碼嗎?而且也沒有要求手機驗證,這樣誰來保證我的資金安全?”

  傅先生表示,自己家的水電費是跟銀行簽過協議才可以代扣的,費用是從一張存折里扣;而付車險的這張卡只是一張單純的儲蓄卡,沒有簽過任何協議,也沒有開通網上銀行。怎么就能直接扣款呢?

  “萬一我的銀行卡丟了,不是很容易被人盜刷?”

  保險公司稱是銀行代扣

  從未發生過盜刷事件

  隨后,錢江晚報記者也登陸了平安銀行的官網,在平安直通保險的網頁上,“保險購買”的的“常見問題”中,記者看到其中一個問題是“沒有開通網上銀行,該如何付款?”而下面的建議是“推薦您使用信用卡或儲蓄卡的快捷支付,無需網銀,安全快捷。”傅先生表示,自己使用的就是這個功能。

  針對這種快捷支付,記者聯系到平安銀行車險銷售的客服人員。

  客服稱快捷支付確實不用輸入密碼,可是這是安全的。

  “一般付款時我們會核對客戶的車牌、身份證等資料,如果不符就不會扣款;而且一張銀行卡只綁定一個客戶的名字,并不能對其他人的賬戶進行支付。”客服人員解釋說,他們跟銀行方面是有達成代扣協議的,一直都是這樣才操作,從來沒有發生過客戶銀行卡被盜刷事件。

  隨后,記者也從金華一位保險業內人士了解到,這種方式其實是一種銀行代扣業務。保險公司與銀行簽訂了對公轉賬業務協議,只要客戶提供了自己的銀行賬戶,保險公司就可以從客戶銀行賬戶直接轉賬,無需客戶輸入密碼。

  是否曾征求授權同意

  消費者完全沒印象

  “不過,代扣之前,必須征得客戶的同意,沒有客戶授權同意,是不能直接從銀行轉賬的。”這位業內人士說。

  “直接轉賬沒有經過我同意啊。”傅先生聽了這個解釋以后說。

  對此,平安保險客服人員也表示,“可能是客戶沒有仔細看。”在進入付款界面后會有提示,說明將進行銀行代扣,如果客戶輸入卡號和金額,就代表他默認同意付款。

  對于這一點,傅先生努力回想也沒印象:“進入付款頁面時并沒有明顯的文字提示是否同意授權,所以我也沒有特別注意到這一方面。”

  等他再次登陸網站,因為已經完成付款,無法再次查看。

  昨天,記者聯系上工商銀行的一位工作人員,他表示不清楚平安保險是否與工行簽過協議。但他說,如果用戶是在工行的官網上付款,肯定需要插入U盾,以及輸入密碼;如果用戶是在銀行官網進行支付的,出了安全問題,會由銀行查明并處理。如果是其他網站上支付除了問題,銀行概不負責。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