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3

《馬鼎盛自述:我與母親紅線女》在廣州首發

2014-11-21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廣州11月21日電 (蔡敏婕 索有為)“在我心目中,母親紅線女的美不是‘媚’,她身上會有一種光環,是一種成熟、自信和有尊嚴的美。”紅線女之子馬鼎盛21日在廣州稱。

 
  紅線女,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原名鄺健廉,開創了“紅派藝術”,為粵劇藝術樹立了不朽豐碑。
 
  《馬鼎盛自述:我與母親紅線女》新書首發式當日在廣州舉行,這也是馬鼎盛唯一的自傳。他在書中記錄了自己的成長過程,還配以近百張首次公開的珍貴歷史照片,回憶自己與母親紅線女的往事。“我祗是從一個兒子的角度,去感受母親紅線女的心聲。”
 
  作為一代藝術大師的兒子,馬鼎盛在作品追述了紅線女大量鮮為人知的故事,勾勒出紅線女在舞臺之外的面貌,使民眾得以更加詳細地了解到紅線女作為藝術家、妻子和母親等不同角色時的狀態。
 
  “當年母親懷孕的時候生活非常困難,坦白說,如果不是善長仁翁拿出幾斗米來,生活是非常不濟的,不過也正是這種艱難困苦,成就了她的人生。”馬鼎盛透露,紅線女早期的家庭生活不算很正常,因此她希望兒女有良好的教育和安定的生活,當時不明白母親的用意,在自己做了父親後才明白她的艱難,這種母子感情在書里都會有所體現。
 
  紅線女擁有眾多“粉絲”,全中國甚至全世界都有她的“戲迷”。馬鼎盛說,對於紅線女而言,“戲迷”遠不是“米飯班主”(粵語,老板的意思)這么簡單,她在生前對有興趣尤其是年輕一代的觀眾,會因材施教地加以培養,希望與年輕的“戲迷”消除代溝,為粵劇的傳承增加新鮮力量。
 
  “我覺得自己是非常不孝的,我住在香港離廣州那么近,一年也祗是和母親見幾次面。”馬鼎盛回憶道,自己在八歲時就離開了家到北京生活,但母親對他一直很關注,經常出席他的講座,還會對他在電視節目上的表現提出意見。馬鼎盛說,有一次,他在馬來西亞開講座,雖然那天雷雨交加,但紅線女一直堅持聽他的講座。他能感受來自母親的關懷,特別是母親逝世後,這種感覺更強烈。
 
  “如今我寫這本書,是想向大家展示一個真實而溫情的母親。”馬鼎盛說。(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