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堅決反對外國干涉香港事務

2014-11-22
来源:香港商报

英国末任香港总督彭定康在美国国会作证。中央社
 
    【香港商報訊】針對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CECC)日前舉行的所謂「香港民主的未來」聽證會,以及末代港督彭定康出席該聽證會所發表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表示,中國中央政府支持香港依法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政制,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和個人假藉各種名義干涉香港事務。同日,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在回應傳媒查詢時作出四點回應,嚴正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的唯一根據是基本法,而不是中英聯合聲明;中英聯合聲明完全沒有提及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是基本法提出的。
 
    外交部: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
 
    昨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CECC)20日舉行「香港民主的未來」聽證會,聽證會由CECC共同主席布朗和史密斯主持,前香港總督彭定康等參與作證。相關人員指稱香港民主與自由狀況日益惡化,鼓勵香港民主派與學生繼續為香港民主自由奮鬥,強調美應重新提交有關涉港年度報告。
 
    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指,香港回歸以來,居民基本權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中國中央政府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依法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政制,真誠希望香港在2017年實現普選,這將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進步。
 
    洪磊重申,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和個人假藉各種名義干涉香港事務,破壞香港穩定」。
 
    港府:港政改唯一根據是基本法
 
    同日,就前港督彭定康早前出席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聽證會發表的言論,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在回應傳媒查詢時,作出四點回應。
 
    發言人表示,第一,香港的政制發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屬於中國內政,外國政府和立法機關不應作出任何干預言行。
 
    第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的唯一根據是基本法,而不是《中英聯合聲明》。《中英聯合聲明》完全沒有提及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是在基本法所提出的。
 
    第三,基本法清晰訂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行政長官,以及立法會,在達至普選目標的過程上,有其各自的憲制角色。任何人(包括彭定康)以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在香港政制發展上沒有角色,是對基本法完全錯誤的理解。
 
    第四,特區政府一直與社會各界保持溝通,包括在10月21日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代表進行公開對話,期望能達成共識,繼續推展相關的憲制程序,以落實普選。「我們已一再指出香港的政制發展必須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解釋及決定進行。我們繼續呼籲社會各界以平和的方法表達意見,並盡快停止一切違法行為」。
 
    肥彭作證瞎三話四
 
    10月20日,在英國倫敦向美國國會透過視像作證時,末代港督彭定康妄稱港府對「佔中」採拖延態度,沒有誠意與學生對話;他還鼓動美國無須因顧慮經濟利益不敢向北京施壓。
 
    彭定康稱,香港特區政府對「佔領」行動採拖延態度,根本沒有誠意與學生對話,讓「佔領」行動50多天以來僵局未解。他還頑固地認為,中國非常抗拒香港有更多民主,因為北京擔心「這樣做會讓香港人以為可以獨立」。
 
    彭定康還罔顧既有事實,指責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政改決定「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說什麼「英國有責任就香港問題發聲」。
 
    他還鼓動美國說,中國過去15年對美國出口增長了16倍,美國完全無須顧慮經濟利益,而不敢向北京就香港問題施壓。他「讚賞」美國總統奧巴馬上周於澳洲布里斯班的一番話稱「奧巴馬矢言要為區域人權站出來」,並指摘英國政府因憂慮損及經貿而未向中國施以足夠壓力。
 
    此時此刻,彭定康似乎刻意忘記了上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北京APEC會議期間的會晤,當時習近平首次公開提到香港「佔領」行動,明確指出「佔中」違法,並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維護社會穩定安全;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外國不應干預,依法維護香港穩定不單在香港,在全世界都是應有之義。而奧巴馬則保證美方絕無參與香港「佔領」運動,「香港發生的問題,要由香港人及中國人民決定處理」。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