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北京车险费率改革将探索引入车型等多重系数

2014-11-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专电(记者郭宇靖)在日前举办的第20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中,北京地区保险监管部门负责人及保险机构业内人士探讨了北京车险改革方向。未来北京地区商业车险费率浮动方案将探索引进相应车型系数、违章记录等进入车险定价,发挥车险费率杠杆作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强表示,完善车险费率浮动机制应遵守三个原则,一是稳健原则,即费率浮动机制必须建立在对纯风险损失率合理评估的基础上,保持行业平稳运行;二是公平原则,多数消费者承担少数消费者保费是不公平的,所以应本着风险与费率匹配的原则,让高风险人群承担高费率;三是辅助社会管理原则,即费率浮动机制要对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北京车险改革创新的“新征程”已经起步。北京保监局副局长邓世传表示,未来监管部门将以最大的宽容度对待改革创新。当前“新国十条”为代表的政策文件为保险业发展创造了政策环境,同时北京车险信息平台的搭建,数据、人才的不断积累,让车险改革创新发展有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基础。未来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电子保单、投保行为规范、理赔服务承诺、交管部门深化“快处”机制等都是车险改革进一步的具体举措和突破口。
 
    北京保监局产险处副处长李斌认为,在北京地区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中,2010年北京保险行业已迈出第一步,即将车主的风险与费率挂钩。下一步将使该机制更加完善,让费率更加公平合理,如把费率浮动区间、浮动金额、浮动次数通过数据积累完善,通过精算调整系数,让高低风险人群保费交叉尽量减少,做到高风险客户高保费,低风险客户低保费。
 
    此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发布多种常见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其中一辆车配件最高可买12辆车的数据,揭示出部分汽车零件价格虚高的事实,备受业内关注。李斌表示,未来改革还希望引入一些调整系数,可按照车型进行定价,例如零整比就对车辆维修价格有很大影响,此外还包括引入车主年龄、性别等因素,通过相应的系数使费率方案更加完善。
 
    未来还将进一步发挥创新的引导性作用。李斌举例,通过价格差异可鼓励公司提供多样化创新产品和服务,如国外已推行基于使用习惯的应用,在车上配置可以记录驾驶习惯的装置,根据数据确定车险价格,通过这些手段发挥价格的调节作用。(完)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