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央行降息能否给资本市场带来资金面繁荣?

2014-11-2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1月22日专电题:央行降息能否给资本市场带来资金面繁荣?

 
    新华社记者桑彤、潘清
 
    21日晚间,中国央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是自2012年6月和7月连续两次降息之后,央行两年多来首次调整基准利率。不少专家认为,意料之外的降息或许将给资本市场带来资金面的繁荣。
 
    央行21日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对此,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央行此次降息在情理之中但时点早于预期。考虑到经济增长的低迷,以及通缩力量的明显抬头,下调基准利率的条件早已成熟。不过,近期政策信号一直都在坚持“定向放松”的调子,并没有货币政策全面放松的迹象,因此这个时点上降息早于预期。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此次降息是缓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改善实业界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如果说前两日出台的国务院“融十条”是通过各种渠道放松流动性、增加企业融资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那么降息的核心作用在于推低社会融资成本、缓解企业融资贵的问题。“前者是数量型政策工具,后者则是价格型政策工具,无论是释放流动性还是降息对资本市场都是重大利好。”
 
    与此同时,近日受多只新股即将密集发行等因素影响,市场短期资金供求和货币市场利率有所波动。业内人士判断,这或许也是降息的另一方面原因。央行在其微博表示,需要时央行将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及时提供流动性支持。
 
    据悉,新股将在下周迎来一波密集发行,本轮11家IPO公司将分别于11月24日、11月25日和11月27日申购,预示着短期资金需求加大。根据申银万国测算,下周冻结资金峰值或达到1.5万亿元至1.6万亿元,为今年以来单次IPO最大冻结资金量。降息给资本市场资金面带来的繁荣是不言而喻的。
 
    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看来,由于降息超出市场预期,对股市形成利好。从周五A股市场的盘面来看,上证指数大涨1.39%至2486.79点,接近前期高点;深证成指也大涨1.55%至8332.30点。当晚正在交易的新加坡新华富时A50期指和恒生国企期指均出现大涨。
 
    不过,从历史上央行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后股市的表现来看,“降息必定带来股市上涨”的结论并不成立。其中,2008年12月23日央行实施了年内第五次降息,同步下调存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并未对股市形成预期中的提振。因此,对于市场反应还有待观察。
 
    在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看来,未来仍有降息降准的空间,不排除还将有宽松货币政策出台,长期维持牛市思维。
 
    汇添富基金指出,无风险利率的降低,对整个经济和股票市场都构成了较大的利好。从板块来看,最受益的是利率极具敏感性的资产,如券商、保险、地产和基建等板块;对于银行板块而言,由于压缩了银行的息差因此短期利空,但在不良资产结构改善的情况下长期利好。(完)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