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传前首富黄光裕将出狱 系周永康亲自批捕

2014-11-22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核心提示:近日,一则未证实的“黄光裕出狱”的传言,致使中关村11月17日上涨10.06%,收盘涨至7.66元,相关股票涨停。黄光裕涉嫌操纵股市、违规贷款,公安部长周永康亲自批示办成证监市场之铁案。2010年终审黄光裕被判刑14年,律师曾称其最快或能够于2015年出狱。
 
 
    从一个辍学学生,到身价数百亿的“国美教父”,25年来,黄光裕围绕着一个“敢”字展开着他跌宕的人生。即使锒铛入狱,他仍坚守着不放弃国美控制权的争夺,这一切,使他的人生成为了一个又一个充满悬念的问号。编辑/李夏同 冯驌
 
 
    新闻回顾:
 
    2008年:黄案幕后:原公安部长周永康亲自批捕首富
 
    黄光裕、黄俊钦被警方带走调查,涉嫌操纵股市、违规贷款,被公安部长周永康亲自批示,要求将黄案办成证监市场之铁案,合作调查机构更是横跨公安部、证监会及最高检等。
 
    2010年:黄光裕终审维持原判获刑14年
 
    黄光裕获刑14年罚没8亿 听到宣判深呼吸
 
    黄光裕狱中掌控国美 妻子杜鹃已获保释
 
    2012年:律师称黄光裕最快2015年出狱
 
    南方日报讯 沪港通也没能完全掩盖中关村17日的风头。因为一则未证实的“黄光裕出狱”的传言,中关村周一上涨10.06%,收盘涨至7.66元,总成交量为2758.74万股,成交额20445万元。
 
    但中关村在最近一个月内并不活跃。数据显示,11月14日,该股净流出金额3012.57万元,主力净流出2696.02万元,中单净流出379.79万元,散户净流入63.24万元。而最近一个月内,中关村共计登上龙虎榜零次。
 
    公司股票异动或与近日一条传闻有关,前几日,就有国美电器前董事局主席黄光裕或将保外就医的消息从微博流传开来,传闻国美因此开始在中关村布局资金,经历短暂调整后,该股今日再度涨停,神光启明星主力情报系统显示周一该股的DDX为0.752,大单金额为2821.41万元。
 
    因当日涨幅偏离值达7%,中关村当日按照要求公布异常交易信息。公开信息显示,买入前5名机构和卖出前5名机构买入资金合计4210.77万元,占总成交比例20.60%;卖出资金合计2770.44万元,占总成交比例13.55%。报收7.66元,涨幅10.06%,成交量2758.74万股,成交金额20445万元。
 
    此前有消息称,黄光裕坚决要求国内进军黄金产业,在狱中“遥控”国美已经投入了10亿元人民币,试图建立一条从上游的材料,到渠道、实体店,再到消费者,到回收的闭环黄金产业链。黄光裕出狱消息不论是否为真,显然将影响投资者对于相关股票走势的判断。
 
    不过,中关村受机构关注度很低,可参考的投资评级较少。公开信息显示,中关村主营高新技术和产品的开发、销售等,积极参与中关村科技园区基础设施改造和创业软环境建设,在开发与管理科技园区业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公司拥有生物制药公司股东,未来有可能将该医药公司分拆上市。此外,公司表示目前战略为“科技地产+医药”,否认涉足民营银行。
 
    截至2014年9月30日,中关村营业收入18.282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59.4779万元,较去年同比减少74.3779%,基本每股收益0.0439元。
 
    另据投资时报:资本市场历来尔虞我诈、诡异离奇。帕拉蒙黑色幽默神作《华尔街之狼》便近乎完美地演绎了小经纪人“乔丹”从菜鸟到资本大鳄的惊天逆袭。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以中国传统思维总结的质朴名言,同样适用于华尔街,乔丹在海洛因的麻醉中结束了自己的富贵生涯。但就像大多数好莱坞大片都会给出一个峰回路转的正能量结局,身陷囹圄的乔丹出狱后巡演资本营销之道,反而较入狱前更为风光。
 
    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枭雄名册上,原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似乎与乔丹的传奇经历最为接近。乔丹靠卖原始股起家,黄光裕卖电器掘到第一桶金,殊途同归,股市都成了他们的财富提款机,两位传奇人物都演绎了一幕屌丝逆袭的好戏。东窗事发,二者的罪名也几乎如出一辙,行贿、洗钱、操纵股价……
 
    2014年11月17日,一则震撼消息见诸网络,“黄光裕可能因为保外就医提前出狱”。
 
    受此影响,国美系三驾马车闻风而动,中关村股价封死涨停,三联商社、国美电器一度联手冲高。一时间谣言四起,甚至有人士判断,黄光裕会分拆国美在线注入三联商社,同时将中关村打造成金融投资控股平台。国美系股票此时的集体异动,是游资抢在黄光裕出狱前大幅爆炒的结果。
 
    在这个崇尚英雄、崇尚颠覆的互联网时代,黄光裕的个人魅力必将对国美产生深远影响。但业界质疑的是,与其一时瑜亮的苏宁张近东在企业转向更开放的云平台后经历了近三年光景的痛苦淬火,直至2014第三季度方见起色—线上营收同比增长52%至84亿元。那么在闭塞牢狱中的黄光裕,出狱后果真能做得比张近东更好?尽管11月21日的国美公报显示,公司在“开放式全渠道零售商”定位下前三季度净利大幅上升74.9%至10.18亿元。
 
    《投资时报》记者针对黄光裕提前出狱消息向国美系三家公司进行求证,但得到的回复均是“并不清楚此事”。不过根据黄光裕一案的代理律师此前披露的信息,即便不进行保外就医,黄光裕也将于2015年提前出狱。
 
    《华尔街之狼》里乔丹出狱后满血复活。进入出狱倒计时的黄光裕,果真能够再一次复制乔丹的神奇经历吗?
 
    内乱待息
 
    11月17日,早盘,在一轮又一轮强劲买盘的推动下,中关村股价直封涨停,A股三联商社、港股国美电器也一度联手冲高。午间,关于“黄光裕保外就医提前出狱”的消息在股吧中被疯传。
 
    然而,《投资时报》记者遍搜互联网也没有找到该消息的确切出处。随即,记者分别致电三家公司,得到的回答也是对传闻并不知情。
 
    中关村龙虎榜成交回报显示,11月17日仅有一家机构账户买入约500万元,其余买入账户均为游资系营业部。居买入量第一的是“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营业部”,该营业部是著名的涨停板敢死队总部。北京一位券商营业部老总直言,所谓黄光裕提前出狱的传闻,更像是投机性资金为了配合炒作故意释放的假消息。
 
    虽然黄光裕的个人魅力毋庸置疑,但出狱后能否直接参与国美运营还是个未知数。
 
    夸父企业管理咨询机构首席顾问刘步尘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按照中国法律,即便黄光裕提前出狱,也不能公开从事国美的管理经营活动。“实际上,黄光裕在狱内一直处于遥控指挥国美的状态,2012年也是基于黄光裕的死命令,死保国美电器业绩不能亏损,最终国美才实施淡化线上布局,深耕门店建设的策略。”
 
    刘步尘指出,虽然身在狱中,黄光裕依然有足够的控制力,近几年国美的重大决策,都是黄光裕亲自拍板后制定的。
 
    三联商社、中关村,均为黄光裕东窗事发前进行收购的公司。按照此前的部署,三联商社可以丰富国美家电连锁战线的覆盖面,中关村则成为国美地产业务的重要棋子。
 
    特别是对于中关村的收购,当时国美集团手握大量土地储备,房地产市场又处于井喷状态,如果不是黄光裕锒铛入狱,即便是家电连锁业出现一定滑坡,房地产这个巨大的金矿也足以为国美带来足够的现金流支持。
 
    黄光裕入狱后,国美将旗下地产项目进行了逐步清理,对中关村的整合动作也迟迟没有发生。三联商社与国美电器的同业竞争问题也未能解决。
 
    2008年国美电器通过旗下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以5.41亿元拍得三联集团持有三联商社的2700万股成为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