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太平盛世無須「公民抗命」

2014-11-23
来源:香港商报

  周光暉:太平盛世無須「公民抗命」

  「太沉悶了!太困擾了!一個多月來,每次扭開電視新聞台看到的三格畫面,都是佔中現場情況及新聞……感覺是Always the same crap!(都是一樣的垃圾)」近日,前會計師公會會長周光暉在其報紙專欄寫下這句開場白,道出不少港人的心聲。

  卸任會計師公會會長後,周光暉近年投身商界。最近,他接受本報專訪時大談「佔中」,批評「佔領」行動越來越擾民,「不能沒有了期地霸路」。他認為,學生當然可以表達訴求,但嚴重影響社會正常運作,對其他市民並不公道,強調在民主政制下有任何訴求都不應違法地表達——「如果700萬人都『佔中』,社會咪亂晒大龍」?

  「佔領」行動越來越擾民

  他舉例說,自己辦公室所在的美國銀行中心有45個醫生,他在此上班20多年來,目睹過很多中風、跌斷手腳的病人需親人抱上的士並推着輪椅來這棟大廈就醫;然而,金鐘成了「佔中」大地盤後,不少的士司機因塞車不肯來此,對於行動不便者來說,「睇病的人權都冇埋」。

  示威者用「公民抗命」為其違法行為辯解,周光暉就說,「我也做過學生領袖。公民抗命是好嚴重的方法,當社會非常不公平才需要用到」。他說,即使社會有問題需要解決,例如房屋問題,但香港有全民就業、經濟蓬勃,有多年免費教育、完善的醫療服務,毫不誇張地說是「太平盛世」,需要改進的問題並不需要用到「公民抗命」。

  人大決定可見「進步頻率」

  被問及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的看法,周光暉說,香港從來不是獨立地區,人大「8.31」決定只是香港回歸以來的其中一個里程碑,不論「嚴或鬆」都要接受;反觀過往香港爭取過普選的經歷,第一次就「原地踏步」,第二次就將選舉委員會人數由800人增至1200人,一直都可以看到進步的頻率。這次人大作出一個原則性的決定,還未到本地立法階段,「傾都唔傾就要撤回,會好『僵』囖」。

  人大定下普選框架,政改「五步曲」完成第二步,能否繼續順利進行,關鍵在於能否得到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的支持。周光暉就提出,在立法會推行沒有約束力的投票動議,提前將個「波」拋給70位議員,討論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提名機制,提出他們各自代表界別的看法並盡早投票。專業界出身的他奉行「做嘢一定要做到」的道理,對於政改,認為立法會早表態好過遲表態,「過到就行過到的路,過唔到就不要浪費時間」。

  他解釋稱,倘若方案通過,「袋住先」就得到公開認受,「佔領」者沒有理由繼續霸路;要是方案不通過,那麼2017年選舉就是舊制度的「尾班車」,是「一隊要退役的老爺巴士中的最後一班」,「你郁佢都冇用」。這種情況下,爭取所謂「真普選」的示威者,應該寄望2022年,屆時再啟動「政改五步曲」討論細節,同樣沒有必要繼續「佔中」。

  香港社會不可沒有法治

  面對各界憂慮「佔中」如何收科,周光暉坦言,唯一辦法是等待「佔領者」越來越少。不過,他認為,「佔中」帶來一系列「死結」中,較容易解開的是有頒布禁止令的地區,示威者再佔領下去就是藐視法庭,「大律師公會都表咗態啦,如果法治都沒有,這個社會有什麼價值觀都是嘥氣」!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