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日政府再稱釣魚島主權無爭議

2014-1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报道

資料圖:外交部發言人洪磊

  問:11月21日,日本政府就釣魚島問題和靖國神社問題通過答辯書。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對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政府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我們要求日方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中方堅決反對日本領導人以任何形式參拜供奉著二戰甲級戰犯、美化侵略戰爭的靖國神社,要求日方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

  我們敦促日方信守承諾,拿出誠意,以實際行動維護和落實中日四點原則共識,妥善處理當前兩國關係面臨的突出問題,為推動兩國關係改善發展作出努力。

 

  相關報導

  日本內閣公然否認中日共識 稱釣魚島不存爭議

  來源:環球時報

  日本內閣21日通過一份答辯書,公開用書面形式宣稱釣魚島不存在主權爭議,同時還稱“作為政府不應當禁止(參拜靖國神社)”。這是繼日前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否認中日在APEC會議前達成的四項原則共識以來,日本在釣魚島主權等問題上的又一次嚴重挑釁。

  21日中午,日本眾議院宣佈解散,日本由此正式進入選戰階段。在當天上午舉行的內閣會議上,安倍政府卻公佈了一份否認中日前不久達成的四項共識的答辯書。就中日共識中涉及的釣魚島主權問題,答辯書聲稱,“日中兩國之間必須解決的主權問題是不存在的”。

  日本NHK電視臺21日稱,這份答辯書是對維新党議員井阪信彥和次世代党議員西野弘一質詢作出的回答。答辯書稱,關於東海海域近年發生的緊張局勢,已經確認了日中雙方的見解有所不同,但關於釣魚島的“立場不會改變”。此外,關於日中達成的共識中“雙方就正視歷史、克服影響兩國關係的政治困難達成一些共識”這一項,答辯書承認“這包括靖國神社參拜問題在內的中日間所有政治問題”,但答辯書同時稱,關於首相參拜靖國,“作為政府不應當禁止”。

  本月上旬,日本國安局局長谷內正太郎在APEC會議前緊急訪華,和中方達成四項原則共識。在談到釣魚島問題時,雙方在共識中表示:“雙方認識到有關導致釣魚島等東海海域近年來發生的緊張狀態存在不同主張。”但在APEC會議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聲稱“日本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關於不存在領土問題的立場沒有變化”,後來他再次聲稱共識“不具約束力”。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所研究員王平21日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中日雙方達成的四點原則共識中已經明文公佈,這是日本的政府行為,代表日本政府、首相、內閣的一致認可,是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政府檔。而現在日本內閣會議卻企圖通過答辯書這種形式否認釣魚島存在爭議,完全是一種言而無信、自相矛盾的做法。王平說,在APEC峰會期間,為了促成中日首腦會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承認釣魚島存在不同主張,但從內心來講,他並不願承認自己作出了讓步。特別是安倍回國後面對國內質疑,加上大選在即,因此選擇在這個時機通過答辯書挑釁中國,是為了煽動國民情緒,為安倍和自民黨在大選中拉票。對安倍和自民黨來說,這麼做可能是為了給國民一個交代,但外交非兒戲,日本這種對外一套對內一套的做法“失禮又失信”,有損日本作為一個國家的信用。喪失信用的國家再想搞外交恐怕會舉步維艱。【環球時報駐外記者李珍 紀雙城 青木 陶短房環球時報記者邢曉婧】

 

  日本近期涉釣魚島言行:

  日本共同社9月10日稱,日本海上保安廳將於2015年組建由大型巡邏船組成的釣魚島警備專隊。此外,還將採用高性能小型巡邏船和新型噴氣式飛機等,強化“監視機制”。

  10月,日本再次修訂國家地圖,將爭議領土全部包含在內,其中“包括”中國釣魚島。

  11月3日,日本政府作出決定,將原本隸屬于首相官邸危機管理中心的“情報聯絡室”改為“官邸對策室”,以強化對釣魚島周邊形勢的“情報收集”及“警戒”工作。

 

  美媒談中日衝突:別忘了日本背後還有強大美軍

  來源:環球時報

  美國商業內幕網11月19日文章稱,中國是日本改變防務優先事項的主要驅動力,也是日本強化其新兩栖作戰能力的主要原因。除增加軍事開支之外,日本還在拉攏地區盟友,強化與美國之間的同盟關係。美國之音駐曼谷分社社長稱,“不要以為日本的軍事力量只包含自衛隊,日本的背後還有著強大的美軍。

  長期以來日本軍方一直是個矛盾體。儘管日本是世界上軍事開支最大的國家之一,2013年軍事開支幾乎達到500億美元,但日本憲法卻明令禁止戰爭,甚至禁止日本維持海、陸、空三軍。不過,2014年7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內閣決議案決定重新解釋《和平憲法》第9條。雖然沒有改變憲法的措辭,但安倍晉三明確表示,日本打算強化軍事權力,例如會在盟國受到攻擊時提供援助。

  目前日本在國防領域的投資占GDP的1%,在經過長達十年的一蹶不振後,這個數字有可能會提高。去年安倍晉三內閣批准了一個軍事硬體的五年支出計畫,包括裝備3架偵察機、隱形飛機、52輛兩栖步兵車、28架下一代戰鬥機(F-35戰機)和17架“魚鷹”式傾斜旋翼機。據估計,該計畫總開支將達到2320億美元至2400億美元。

  除對外採購之外,日本還尋求發展國產先進戰鬥機。ATD-X被設計成一款隱形空優戰鬥機,未來將用於對抗中國和俄羅斯的第五代戰鬥機。日本防衛省計畫以ATD-X戰鬥機項目為基礎,研發具備反隱形能力的第六代戰鬥機。

  日本還希望將其潛艇編隊從16艘增加至22艘。對於日本在“大量關鍵侵入途經部署潛艇”的做法,美國《國家利益》雜誌解釋說,這是冷戰思維的延續,當時日本認為蘇聯可能會在戰時入侵日本。BBC新聞的東京通訊員認同日本軍事力量曾經以阻止蘇聯威脅為主要任務的說法,稱冷戰時間日本軍事力量主要負責保護日本不受來自北方,即來自俄羅斯的入侵。

  報導指出,目前日本面臨的新威脅是中國。受二戰前後遭到日本帝國蹂躪侵略影響,中日兩國關係一直沒有完全和好。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其國防預算也出現了迅猛增長,自2000年以來已經提高至1320億美元。2010年,受東海釣魚島爭端影響,中日兩國緊張關係惡化。最近,中國改變了對釣魚島的戰術,強化對釣魚島的實際控制權。

  上周在北京舉辦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峰會之前,日本首相在中日釣魚島爭端上至少做出了讓步。不過,兩國最終因釣魚島發生武裝衝突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在接受美國商業內幕網站採訪時,專門於亞太防務事務的記者戈登·亞瑟說:“中國非常自信,所以發生意外事故或衝突升級是非常有可能的。”

  報導指出,這正是日本更新防務優先事項的主要驅動力,也是日本強化其新兩栖作戰能力,包括部署一個雷達站的主要原因。日本防衛省一份檔指出,“在各種情況下,掌握空中優勢和制海權,都是做出有效回應並最小化損失所必不可少的”。除增加軍事開支之外,日本還在拉攏地區盟友的關係,並強化與美國之間的同盟關係。美國之音駐曼谷分社社長稱,“不要以為日本的軍事力量只包含自衛隊,日本的背後還有著強大的美軍。(知遠/北風)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