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江西生態品牌贏發展良機

2014-11-23
来源:香港商报

  第三屆世界低碳經濟大會眾商雲集

  江西生態品牌贏發展良機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穎、周偉鳳、林穎萍報道:第三屆世界低碳生態經濟大會暨第七屆中國綠色食品博覽會11月20日至24日在江西南昌召開。中國政府有關部委負責人、各省(區、市)代表團、港澳台代表團、外國政要及政府代表團、外國駐華使節、國際組織代表、跨國公司代表等約1.2萬人參展參會。

  ●綠色江西風扮靚低碳盛會

  本屆博覽會上,各方嘉賓在熱議低碳生態發展的同時,都高度肯定了江西「山清水秀」的生態環境,各大會場瀰漫着濃濃的綠色江西風情。在21日上午舉辦的世界低碳生態經濟高峰論壇上,江西省委書記強衛傾情推介江西,他說,江西是全國首批全境列入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的省份之一,江西將努力建設成為中部地區綠色崛起先行區、大湖流域生態保護與科學開發典範區、生態文明體制機制創新區,走出一條具有江西特色的生態文明建設新路子。除倡導綠色發展觀外,江西正在構建以綠色工業、生態農業和現代服務業為主要內容的綠色產業體系。

  ●百餘家跨國公司赴贛覓商機

  21日下午的江西省與世界500強和跨國公司合作懇談會上,100多家跨國公司與商協會的200多位代表圍繞進一步優化江西投資環境,推動江西發展積極建言獻策。江西省商務廳廳長王水平介紹稱,跨國公司大量投資的湧入,對江西經濟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目前已經有福特、東芝、賽諾菲等100多家境外世界500強和跨國公司在江西投資,雙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礎、難得的合作機遇和廣闊的合作前景,尤其在產業、市場、資源、人才、技術等領域有着很強的互補性。很多合資合作的企業成為各行業的龍頭企業和骨幹企業,促進了江西產業結構的優化和升級,成為江西經濟快速增長的強力引擎。渣打銀行華東區總監謝蔓舸稱,渣打已在南昌有7個分支行網點,未來還將在綠色農產品、礦業以及製造業等產業加強與江西的合作。

  ●綠色「走出去」拓發展新機遇

  近年來,江西實施「走出去」戰略步伐加快,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在世界各地設立了350多個投資網點,累計投資達到15億美元,全省對外投資合作企業近500家,2013年江西對外承包工程,首次突破20億美元,達到22.7億美元,省內企業在70多個國家完成工程項目數百個,累計完成營業額100億美元,江西國際、江西中煤、中鼎國際等企業,連續多年躋身全國最大承包商20強。「走出去」規模迅速擴大和質量日益提升,帶動了產品、技術、勞務和服務出口,「江西建設」、「江西製造」走向世界。

  綠色走出去,方能可持續。中鼎國際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胡立儉先生在「走出去」發展論壇上發言時稱,公司將積極拓展低碳生態經濟的新機會,推動企業綠色和秩序發展,願意與各個夥伴尋求在水電可再生能源領域以及建築類領域的合作,開展綠色投資。

 

  江西:不斷探索低碳經濟模式

  世界低碳大會今年已經是第三屆舉行,每一屆在江西舉辦的盛會不僅得到國家部委重視與支持,更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來自發達國家的專家、學者、企業不遠萬里來到英雄城南昌,共同探討生態與經濟融合發展新模式。

  江西不是經濟強省,也不是科技強省,何以摘下世界低碳大會的舉辦權?早在2009年的首屆大會上,科技部副部長曹健林就曾解釋,選擇江西作為承辦地表明,中國政府對待生態經濟的態度是認真的,有決心的。低碳與生態經濟不僅要在發達省份發展,也要在全中國普及。他還指出,江西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在中國南方具有代表性,如果在江西可以成功,那麼很多省份都可借鑒江西經驗。

  縱觀江西的地域特徵及發展历史,在先天豐厚的自然條件儲備上,江西倚生態抓經濟,重保護謀建設,優勢確實明顯。江西現有森林面積達1.44億畝,被稱為「中國最綠的省」之一。在江西已經延續了20多年的山江湖工程,開創了全國大流域環境與發展綜合開發治理的成功範例,被國際社會譽為世界可持續發展的典範工程。既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當經濟發達地區面臨經濟結構調整中的生態之困時,工業起步較晚的江西,可以在新一輪全球低碳經濟發展浪潮中,成為探索低碳經濟模式的「天然試驗場」。

  三屆大會,本報記者都有關注,江西也不負眾望,全力打好低碳大會「國際牌」、低碳與生態經濟「時代牌」、良好生態優勢及巨大發展后勁的「潜力牌」,志在將世界低碳生態博覽會打造成為美麗中國的重要窗口,推動低碳生態經濟發展的重要國際合作交流平台。連續三屆世界低碳大會的舉辦,使得參會來賓能夠在深入摸底江西、琢磨江西的基礎上,搭建世界各國進展低碳與生態經濟的配合平台,探索世界及中國低碳與生態經濟進展道路,摸索低碳與生態經濟的進展戰略、產業政策、科技鼎新的關鍵問題,增進世界各國政府和企業加深低碳與生態經濟進展的深層次、寬領域配合。而對江西來說,這樣的平台也能為其帶來招商引資、引企、引技、引智的更廣闊機遇,通過搭乘低碳經濟快車,實現經濟「彎道超車」。香港商報記者黃穎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