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日本QE海嘯或將致全球垮臺

2014-11-23
来源:腾讯财经

  北京時間11月23日上午消息,《每日電訊報》報導,英國首相卡梅倫於G20峰會閉幕時嚴肅宣稱,“全球經濟已亮紅燈,出現令人警惕的不穩定性與不確定性”,這一情況與6年前世界金融危機相似。

  他強調,除2013年APEC巴厘島峰會有所進展之外,全球性貿易對話停滯不前,埃博拉疫情、中東戰火、以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犯行動,都增加了全球經濟的不穩定性與不確定性。如今,又一項或將導致全球經濟垮臺的危險出現,那就是日本的量化寬鬆(QE)。

  17日發佈的官方資料顯示,日本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年率萎縮1.6%,日本經濟陷入衰退。《華爾街日報》調查的18個經濟學家中,無一人預測經濟將出現萎縮。這些經濟學家的預測中值為增長2.25%。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日本已經第四次陷入經濟衰退。

  極壞的增長資料亮相次日,即11月18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佈,將於21日解散眾議院並提前舉行大選,試圖尋求能夠助他自己完成“安倍經濟學”——通過超大規模的貨幣刺激、政府支出和結構性改革重振日本經濟雄風——的新團隊。

  自4月1日消費稅首次從5%上調至8%以後,日本工廠開始資本支出,制約了經濟增長,導致第二季度經濟萎縮7.3%。許多經濟學家認為,連續兩個季度經濟萎縮可被視為經濟衰退。迫于壓力,安倍晉三不得不宣佈推遲再次上調消費稅計畫。

  眾所周知,自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以來,日本一直身陷“墜入經濟衰退”和“擺脫經濟衰退”的反反復複中。當初的“丟失的十年”,如今已經變成了“丟失的二十年”。為了掙脫困擾國內經濟許久的疲軟,安倍晉三推出了大刀闊斧的量化寬鬆計畫。本意是為了在短時間內復蘇日本經濟。然而,從目前的實際情況來看,這一雄心勃勃的刺激舉措已經失控。這意味著不僅僅日本經濟遭遇巨大風險,也可能會殃及到其他經濟體。

  在大規模的貨幣刺激下日本經濟竟然再次陷入衰退,這令市場對日本央行的信任度大打折扣。分析人士認為,這場信任危機可能會蔓延至全球舞臺。要知道,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很多西方國家依靠量化寬鬆來為經濟復蘇保駕護航。

  過去,在推行量化寬鬆後,日本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在國內生產總值中所占比例基本在20%左右,較比美聯儲和英國央行的6%高出很多。雷曼兄弟公司倒閉後(2008年)至2013年中旬,英美兩國央行迅速將資產負債表在國內生產總值中所占的比例擴大至30%和25%,相當於分別增長了5倍和4倍。

  同一期間,日本央行資產負債表在國內生產總值中所占比例攀升至40%左右,呈現2倍增長。雖然增幅也很大,但相對較小,因而日元走強。然而,自那以後,日本的貨幣政策開始進入“超節奏”:短短18個月內,日本央行資產負債表在國內生產總值中所占比例由40%擴大至50%。10月底,安倍晉三再度語出驚人,在未來三年內將該比例增加至70%。屆時,日本的量化寬鬆規模將基本上與美聯儲的持平。然而,美國經濟規模卻是日本的三倍。

  毫無疑問,如此大規模的量化寬鬆,是荒唐的。

  量化寬鬆的推行,並不一定就能確保有效且可持續的經濟增長。(米娜)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