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成吉思汗陵舉行冬季達斯瑪大典

2014-11-24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鄂爾多斯11月24日電 (記者 李愛平)24日上午,中外聞名的成吉思汗陵舉行達斯瑪大典,即成吉思汗“四時大典”之冬季大祭。該大祭的結束,意味著成吉思汗一年的“四時大典”也就全部結束。

 
  冬季的達斯瑪大典,于每年農歷十月初三舉行。“達斯瑪”,蒙古語,是“皮條”的尊稱。“達斯瑪大典”即“皮條大典”之意。
 
  據文獻資料《寶貝念珠》記載:“十月初三,浴圣主成吉思汗神明身體之臍帶的祝福之日”。成吉思汗陵管委會為記者提供的資料顯示,達斯瑪大典是“紀念成吉思汗出生後用達斯瑪包扎其臍帶之事”,“成吉思汗出生的那年冬天,將他放在一個新作的暖襁褓里,外面用領了牲的山羊皮條包扎起來并加以祝福,達斯瑪祭就是為紀念此事”,所以祭典定於冬初月。
 
  達斯瑪大典開始時,祭拜者將皮條九根一包,包成兩包。然後將頭年放在成吉思汗靈柩中的皮條取出,再將新包的皮條放入,取出的舊皮條,作為圣物,分割成小塊,給朝拜者分發。蒙古人將皮條帶在身上或放在家里,祈禱圣主保佑他們。此後舉行祭祀丁式包括祭禮的程序、吟誦的祝詞、祭詞、祭文、祭歌等,與其它四季大祭的殿內祭祀相同。
 
  中新社記者了解到,成吉思汗冬季達斯瑪大典的祭品,是全母馬一匹,全綿羊九支,白酒九尊。據悉,達斯瑪大典上用的皮條,是用領過牲(一種祭祀方式)的山羊皮制作而成。牲羊從頭到尾必須是三尺五寸長,而且必須是出生以後從未抓過絨、剪過毛的羯山羊。(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