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日本次世代黨或後繼無人

2014-11-25
来源:環球網

  據日本《產經新聞》11月24日報道,現年82歲的日本次世代黨最高顧問石原慎太郎,日前曾暗示將隱退,但最終還是決定作為候選人參加即將開始的日本眾院選舉。

  報道稱,石原慎太郎此舉是為解救因眾院解散風波而面臨存亡危機的次世代黨。這反而讓人感到,次世代黨內沒有能夠站出來代替石原的人的悲涼。雖然對“老兵”石原的決定同僚議員不禁感歎其勇氣可嘉,但石原本來意氣卻十分高昂。石原表示,“我來參選。只要我參選,在東京的選區肯定沒問題。”

  據報道,石原11月14日發言表示,“老兵不會死,只會漸漸消失而已。身體條件已經大不如前了。”但次世代黨內卻絲毫不認同石原的“隱退”宣言。

  尤其是年輕議員更是眾口一詞,坦率表達“請不要隱退”的懇求。2010年在“奮起日本”政黨時期就與石原共事的選舉對策委員長藤井孝男轉達了作為次世代黨最高顧問的石原的想法,藤井說,“我能夠感受到他的意氣十分高昂,也感受到了他‘務必讓我參選’這樣純粹的心情”。

  而次世代黨內如此極力說服石原參選是有原因的。自8月開始活動以來,次世代黨的認知度沒有得到絲毫的提高,在主要的輿論調查中政黨支持率始終處於低迷狀態,時而甚至出現0%這樣的數字。由此,可以充分預想到眾院大選對次世代黨來說必定是場苦戰。

  據悉,石原曾在東京都知事競選中獲得超過100萬票的好成績。可以說次世代黨是靠著石原的知名度存活的。

  一名新人議員就石原出馬的決定評價稱,“因為他擁有絕高的人氣,為了國家即使頭破血流也希望他能挺身而出”,話間流露出終於松了一口氣一般的表情。

  事實上,日本次世代黨內不乏有以曆任經濟產業相、以保守的論客出名的黨首平沼赳夫為首,並稱“雙宏”的幹事長山田宏和兼任橫濱市市長的國對委員長中田宏等有較高知名度的眾院議員。特別是山田宏最近因追究報道“慰安婦”問題的《朝日新聞》而聲望大漲。參院中也有在朝鮮的日本人綁架問題中體現存在感的前綁架問題擔當相中山恭子和安東尼奧·豬木。

  但即便如此也無法跟“代表黨的發言力量”的石原相匹敵。然而同時,石原續任也有不安因素。

  石原因過激的言論聚集了大量人氣,同時他與飽受批判的前航空幕僚長田母神俊雄和前眾院議員西村真悟交好。風傳兩人所屬的太陽黨現狀下很可能無法整理候選人申報的政黨的必要條件,而借由次世代黨的友黨關系出馬參選。

  11月19日,兩人拜訪了都內的平沼的事務所,商談中院大選對策。會談後,二人都表示,“從政黨出馬參選的話,最有力的候選是次世代黨。”

  但次世代黨內有人認為,應慎重考慮這似敵似友的二人的加入。理由是“這樣做會讓其他黨派對我們抱有警戒感,也會疏遠在眾院大選中與在野黨間的合作。”中田宏也強調對二人入黨“黨內確實存在反對意見”。中田宏也對過於依賴石原的黨的現狀作出了以下告誡。“選舉事件眾說紛紜,現狀十分嚴峻。沒有能滿足所有人的最佳劇本。”

  據悉,非自民黨也非民主黨一派的“第三極”老黨派眾人之黨決定在12月2日眾議院選舉公示以前,於11月28日正式解散。日本次世代黨在年末前也可能不會坐以待斃。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