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國“弗格森鎮騷亂”波及90城

2014-11-26
来源:凤凰资讯

  美國密蘇裡州弗格森鎮白人警員威爾遜殺黑人少年案,陪審團當地時間週一決定不起訴殺人警員後,引發騷亂。當天晚上,此案的宣判受到全美各界的關注。美國媒體紛紛在頭條位置報導宣佈結果、直擊現場等稿件,事發地點密蘇裡州弗格森鎮也有大批民眾聚集。

  據報導,目前有警車的窗戶被砸壞,警方已向人群投擲催淚彈。

  這一決議不僅引起了弗格森本地民眾的抗議,同時抗議活動還擴散到芝加哥、洛杉磯、紐約多地。

  紐約的抗議者已佔領了三座橋樑,數千人來到時代廣場,高喊“舉起手,別開槍”。

  根據彭博資訊消息,抗議活動幾乎波及到美國34個州的90座城市,同時還包括加拿大的幾個居民點。

  總統奧巴馬當晚就此事發表講話,呼籲民眾在結果宣判後保持冷靜。

  奧巴馬表示,大陪審團的宣判勢必會引來一些消極的反應,儘管有憤怒以及對判決的不滿,但他呼籲弗格森的民眾們,平靜接受陪審團的決定,並保持克制和冷靜。

  布朗的家人當晚對大陪審團的決定發表聲明稱“深感失望”,同時呼籲避免暴力。布朗的家人在聲明中稱,對殺害自己孩子的兇手不會為其行為負責“深感失望”。同時,他們表示,能夠理解許多人都分擔了他們的痛苦,但希望大家通過能夠產生積極變化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情緒。

  由於有報告指有人向天空開槍,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表示,為讓執法部門有安全環境執行任務,已要求飛抵聖路易士國際機場的航班,改飛其他機場。至當晚11時30分,已有10個航班受影響,需改飛其他機場。

  聖路易士國際機場在官方twitter上表示,受影響的只涉及抵埗航班,離境的航班照常起飛,機場仍然開放。

  今年8月9日,沒有攜帶武器的18歲非裔青年邁克爾·布朗在弗格森地區遭白人警官達倫·威爾遜攔截並開槍打死。此事在聖路易士及美國多地引發強烈抗議和連續數周的示威,並發生搶劫、襲警等暴力事件。一度迫使州長宣佈該州進入緊急狀態,並在弗格森市實施宵禁。

  獨家:持續騷亂的美國城市弗格森究竟發生了什麼?

18歲黑人青年麥克·布朗

  那個週一,本來是18歲的麥克·布朗(Michael Brown)開學的第一天。但現在,家人們只能參加他的葬禮。

  究竟發生了什麼?我們只知道,一名密蘇裡州弗格森地區的警官開槍打死了這位手無寸鐵的18歲黑人少年,但是警方和目擊證人卻給出了對槍擊現場的不同描述。這種矛盾導致了民眾的多次抗議遊行和警方和民眾之間的矛盾衝突。

  弗格森鎮擁有約21000的人口,其中三分之二是黑人,但只有3名黑人員警。以前這裡並沒有曝出什麼種族矛盾的事件,但有人說,一切都潛藏在平靜的表面之下。槍擊案,就是一次爆發。

  時間軸:弗格森到底發生了什麼?

  當地時間8月9日,18歲的黑人青年布朗被白人員警開槍打死。

  8月10日,布朗被射殺的第二天,人們聚集在弗格森警局的門口,揮舞著手臂,喊著口號。沒有人會料到,這場抗議活動竟然延續了整整十一天。

  8月11日,FBI宣佈介入調查。

  8月12日,弗格森警察局局長拒絕透露開槍員警的姓名,而與布朗同行的青年多利安接受了媒體的採訪,他描述當時的情況是“布朗舉起了雙手,但員警仍然連續射擊”。

  鑒於警方的直升機遭到了抗議者的攻擊,美國聯邦航空局宣佈在弗格森上空設立禁飛區。

  8月13日,憤怒的抗議者發現,弗格森的大街小巷出現了全副武裝的員警和反恐小組。一名抗議者在衝突中被槍擊中,兩名記者被逮捕。

  8月14日,密蘇裡州州長尼克森宣佈,弗格森安保工作將交由密蘇裡公路巡邏隊,由黑人長官約翰森全權負責。奧巴馬也首次表態,認為“是時候平息下來了”。於是,這是一個和平的夜晚。

  8月15日,隨著案件調查的深入,抗議者們更加躁動不安。弗格森警察局長公佈了開槍員警的姓名為達倫·威爾遜,並公佈了一段視頻指稱布朗在槍擊事件前搶劫了一家便利店。但隨後,他又說此段視頻與槍擊案無關。

  局勢突然激化,變得難以控制。有些人開始打砸商店,搶劫物品。

  8月16日,密蘇裡州州長宣佈弗格森進入緊急狀態,並在淩晨5點前實施宵禁。抗議者們舉起雙手,代表著“不要開槍”,暗諷著員警的行為。7人被捕,一名老人中槍受傷。

  8月17日,對布朗案件的獨立調查結果顯示,布朗身中6槍,其中一槍擊中他的頭骨。所有的彈孔都在正面。在抗議的現場,出現了有組織的搶劫和槍擊事件。

  8月18日,事情變得越來越大。除卻戰火紛擾的中東,人們把視線轉向了這個超級大國。大赦國際宣佈,向弗格森地區派出人權小組,這是他們第一次向美國派遣人權小組。

  當地時間淩晨3點,密蘇裡州州長宣佈動用國家警衛隊,“幫助恢復弗格森抗議活動的秩序”。

  8月19日,布朗事件還沒有結果,又有一名非裔被槍殺。據員警稱,這名男子走向員警時,手伸向腰帶抽出一把刀,對員警喊道“馬上槍斃我,現在殺了我。”當雙方距離約1.2米時,員警開了槍。槍擊案發生地點離弗格森只有幾裡。

  8月20日,現在的美國還是淩晨,但抗議仍在繼續。

員警驅逐示威者

  事件是怎麼開始的?

  案發時,18歲的布朗和22歲多利安(Dorian Johnson)在街道中間行走,可能是去布朗的祖母住處(根據布朗的母親和祖母描述),也可能是去多利安的住處(據多利安本人稱)。在途中,遇到一個警官。

  警官達倫•威爾遜(Darren Wilson)是一名白人員警。在多利安的描述中,達倫對兩名黑人青年非常無理,他對他們說:“滾遠點兒,別在大街上走。”

  多利安告訴媒體,他們回復警官說:“我們還有不到一分鐘就到了,我們很快就會離開這條街。”警官開車走了,但停了片刻又調頭回來,差點撞到了這兩個人。他不知道為什麼警官會回來,並好像說了一句“你說什麼?”

  “當時我們離得很近,就幾英尺遠。然後他猛地打開車門,車門撞到了我們倆身上,又彈了回去,撞到了警官。”

  但對於多利安的描述,有人表示不同意。一個給聖路易士廣播電臺打來電話的人稱,她所知道的與黑人青年的描述不同。

  這個打來電話的人自稱“喬思(Josie)”。她說威爾遜曾經打電話告訴她,那兩個年輕男子當時走在街上,他只是搖下了窗戶並讓他們離開街道。

  雙方爭執點在哪裡?

  兩方都各執一詞。

  在早些時候的調查中,聖路易士郡的警官貝爾馬(Jon Belmar)稱,達倫當時想下車,但黑人青年布朗把他推回了車上,所以布朗“攻擊了”威爾遜,並試圖想搶走他的武器。

  貝爾馬稱,威爾遜在警車裡開了第一槍。弗格森警察局局長則表示,在事件發生後,威爾遜由於“臉部腫脹”去了地方醫院就醫。

  在喬思的版本中,威爾遜可能在早前聽到了有暴力搶劫案發生的消息。當他看到了這兩個年輕人好像拿著什麼東西的時候,就覺得他們可能是偷了雪茄的賊。當威爾遜想要下車時,布朗把他推了回去,並揍了他的臉。緊接著,威爾遜掏出了槍。隨後,布朗奪過了威爾遜的槍,威爾遜推開了他,槍掉了。

  至少這三名“證人”的證言都有不同程度的出入。

  多利安稱,威爾遜抓住了布朗的脖子,布朗想要推開,但威爾遜一直在把布朗拉近自己的方向,並且拿出槍恐嚇:“我要開槍了。”然後他開了槍,擊中了布朗。

  另一名證人蜜雪兒(Tiffany Mitchell)稱,她當時是在執行公務的路上。她目擊到布朗和警官威爾遜“隔著窗戶扭打”。蜜雪兒和她的同事稱,布朗當時看起來像是要嘗試撬開警官抓他的手,他把手放在員警的巡邏車上,努力掙紮著逃離。

  布朗當時攜帶武器了嗎?

  這一點毫無疑問。沒有。

  貝爾馬稱,所有的子彈都來自員警的槍。目擊證人說,威爾遜開了第一槍後,兩個年輕人開始逃跑。

  多利安說:“我看到他襲擊布朗。他拔出槍,第二槍擊中了布朗。在那時,布朗轉了身雙手舉起,準備告訴警官他手無寸鐵,希望他不要開槍。但警官不僅沒停,對著布朗又開了幾槍,然後他就倒地不起了。”

  這個描述符合了兩位路過的目擊證人的證詞。他們告訴CNN,布朗在員警再次開槍前,已經離員警有20尺遠。他們說,“員警走下車後開的槍。布朗好像被擊中了,身體開始抽搐,他轉過身,舉起雙手投降。員警繼續射擊,直到布朗倒地。他的臉也撞在地上。”

  布朗家請的獨立驗屍官稱,布朗至少被擊中6次,其中2次是擊中了頭部。

  而站在警官那一方的喬思在廣播節目中稱,在車內的頭兩槍後,布朗和他的朋友開始逃跑。當威爾遜告訴布朗不要動的時候,這兩個年輕人轉了身。布朗開始嘲諷威爾遜,挑釁說他不敢開槍,然後快速沖向威爾遜,就在那時,威爾遜才又開了槍。

  布朗在事發前都在幹什麼?

  在槍擊案六天以後,弗格森地區警方稱,在此事之前,布朗是一起便利店暴力搶劫案的頭號嫌疑犯。當地警方稱,便利店的監控攝像頭顯示,一名男子搶走了一盒價值46.99美元的Swisher Sweets香煙,並推搡了店內的售貨員,隨後離開商店。而布朗的家庭律師稱,視頻中的人正是布朗本人。弗格森警局局長傑克遜稱,事發當時與布朗走在一起的多利安不會面臨搶劫案的犯罪指控,因為他並沒有參與犯罪。

  但晚些時候,局長又改口了,稱警官威爾遜並不是因為那起搶劫案才接近布朗,而是因為布朗在大街中間走,影響了交通。

  警方為何不在第一天就公佈涉事員警身份?

  警方花了6天時間才公佈威爾遜的身份。

  警方一開始承諾會公開槍擊案員警的身份,但因為擔心會威脅到他的人身安全而推遲了。在上週五,警方向公眾宣佈,這次事件中的警官名叫威爾遜,今年28歲,已經工作6年,此前從未有過任何處分。貝爾馬說,威爾遜已經被停職了,但在重回崗位之前,他還需進行兩次心理評估。據弗格森警察局局長稱,威爾遜已經出院,但還沒從那天的事中緩過來,心理受到了傷害。

  警方在同一天公佈了威爾遜的員警背景,並斷言布朗是搶劫案的頭號嫌疑人,這種“誤導”讓布朗的家人和律師感到十分憤怒。遲遲不公佈員警身份和所謂的搶劫案,讓布朗的家人對當地員警失去了信心。

  屍檢報告:死者身中六彈子彈全部來自前方

  獨立的調查人員給出了對布朗屍檢的圖片報告。這是一幅黑白的素描驗屍圖解,上面畫著死者裸身的前後像,並用小黑點標注了子彈的襲擊部位。一名驗屍員稱,根據檢測發現,死者身中六枚子彈。

屍檢報告

  屍檢報告的細節顯示:布朗的右側肩膀被擊中4次,頭部被擊中2次。有一顆子彈從死者頭頂打入,其他都應該是來自死者前方。調查人員分析,布朗可能當時身體向前傾,頭部就中了那一彈。紐約時報披露了更多細節:另外一顆射入腦部的子彈是從臉部擊入,穿過下吧,又打中了他的鎖骨。

  如果死者曾經向前傾,那意味著什麼呢?經驗豐富的屍檢專家巴登(Baden)告訴時代週刊的記者,“有可能這代表了他正打算放棄(攻擊),或者是沖向警官。”

  巴登表示,他們沒能夠看到所有的現場圖片、報告或其他證據。他們唯一有的就是布朗的屍體。這意味著,他們有時只能靠猜測來判斷。隨後官方給出了另一份屍檢報告,稱在死者體內發現了大麻。

  但這份驗屍報告的確證明瞭某些事情:布朗的屍體在街上放了幾個小時才被運走。這至少證明威爾遜當時沒有嘗試對布朗進行急救。

  奧巴馬的表態

  當催淚瓦斯和全副武裝的員警們包圍了示威人群時,大家都在期待著,作為美國第一任黑人總統的奧巴馬,對於此事發表的看法。

  奧巴馬的發言相當謹小慎微。白宮稱,在這個種族問題極度分化的國家,如果奧巴馬對此事發表強烈言辭,會對事件產生惡劣的影響。一位匿名的白宮高級助理稱,“長達幾十年的種族矛盾需要時間去解決。如果作為一名黑人總統,他的言辭過於激烈,過於傾向於布朗,則會激怒另一些人,造成不良影響。”

  奧巴馬於白宮發表了簡短聲明,說:“布朗的死是令人心碎的。蜜雪兒和我對他和他的家庭、社區表示了最誠摯的哀悼。這對他們來講是個艱難的時刻。像司法部長說的一樣,司法部正在對和當地警方協調對此事展開調查。我知道這起事件在過去的幾天中對人們產生了強烈的衝擊,但由於細節還有待調查,我呼籲,不僅是每一個在密蘇裡弗格森的人,更是全美國人民,通過思考和理解來紀念這個年輕的生命。我們應該互相安慰,撫慰傷痕,而不是傷害別人。”

  隨後他表示,“我們要分清那些對現狀不滿的和平示威者,和那些把死者作為犯罪藉口的人。”

  奧巴馬的聲明中,和自己最有關的則是這句:“我必須要特別小心,不在事件調查清楚之前給出任何預先判斷。因為美國司法部是為我工作的。當他們組織一次調查時,我必須保證,我沒有讓我的判斷影響到調查的公平和公正。”(編譯:許曄張嬌楊)

  資料來源:CNN、紐約客、PBS、洛杉磯時報

 

  中方回應“美黑人被殺案”:沒有國家的人權十全十美

  國際線上消息:據中新社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人權狀況是十全十美的,各國應通過對話交流相互促進、共同提高,而不是相互指責。

  有記者問,據報導,美國密蘇里州大陪審團24日作出決定,不起訴槍殺非洲裔青年的白人員警威爾遜。此事在美國引起極大爭議,認為此舉違反人權和褻瀆正義。鑒於美方經常批評中國的人權狀況,中方對此事有何評論?

  華春瑩說,我注意到該案件有關審理廣受關注。這是美國內部事務,我不予置評。但你提到的有關情況恰恰證明,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人權狀況是十全十美的。

  華春瑩表示,在人權問題上,各國應該通過對話、交流和合作,相互促進、共同提高,而不是相互指責。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