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與激進切割 消弭佔中之禍

2014-11-26
来源:香港商報

  數千警力昨天配合法庭執達主任執行旺角禁制令行動,基本順利完成。「腸梗塞」近兩月的旺角核心區亞皆老街一帶終獲重新暢通,周邊飽受「佔旺」之苦的居民和商企有望恢復正常生活。「清旺」阻力遠遜預期,應得益於市民堅守法治核心價值的強烈主流民意。公然違法「佔中」是激進行動禍港的極端表現,肇事和推動者只代表極少數極端組織及激進政客的利益。時至今日,「佔中」禍港擾民已窮途末路,被誤導的市民亟應和激進勢力切割,早日退場,消弭佔中之禍,重建法治家園。

  昨日的「清旺」過程,大概是全球「最溫柔」的警方清場行動。數千警員步步推進開通路面,不斷呼籲要求數百非法集會者散去。偶發的推撞僅為個別肢體衝突,沒有出現其他地區應對非法集會時普遍使用的水炮、催淚彈等激烈場面。亞皆老街往大角咀及砵蘭街往深水埗方向的路障順利清走,下午四時左右先後通車,行動順利程度確超預期。旺角佔領區是品流最複雜、衝突最激烈的地區,各界一直對「清旺」甚為擔憂,恐防激發激烈流血衝突。實際「清旺」行動之前,佔領行動失敗已見端倪,示威者紛紛表示尊重法院禁制令,不少人士自行收拾雜物主動撤離,顯示遵紀守法理念未完全泯滅,策劃違法「佔中」以圖破壞本港穩定的激進勢力已無出路。

  正如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指出,「佔中」被激進分子滲透,呼籲學生與激進分子切割。「佔中」由策劃到實施,媒體揭發被黑金收買的極端組織和激進政客,一直充當臺前幕後的主要角色。早前「佔中」暴力攻擊立法會大樓導致多處嚴重損毀,極端組織成員們更親身披掛上陣實施暴力行動,以圖挽回「佔中」日益低迷的聲勢。昨日數名立場激進的反對派議員即在現場鼓動抗拒執法,綽號「長毛」的議員被警方當場拘捕。

  激進勢力禍港已持續多年,他們雖然人數極少,破壞力卻不容小覷。立法會的數名激進議員,已令立法會飽受拉布之苦瀕臨癱瘓,民生經濟議案堆積如山,全港市民飽受其害。數十、數百名激進分子的激烈街頭運動,即可阻撓官員下區收集民意、圍攻主要官員,遲滯施政。目前激進勢力更將學生、市民的民主熱情,利用及誤導為突破法治底線的違法「佔中」行動,嚴重損害本港國際形象和商譽,衝擊法治和經濟基礎,危及公眾安全和秩序,市民正常生活被嚴重干擾,全港為此持續付出極為高昂的代價。

  在港內外「黑金」支持下,這些僅為極少數人的激進勢力只會禍港不止。要消除激進「佔中」之禍,參與的學生和市民須認清激進勢力違法禍港本相,早日徹底切割,回歸嚴守法紀的本港核心價值。若絕大多數市民明白法治的重要性,則激進勢力迴旋的舞臺就會不斷萎縮,逐漸喪失市場。社會各界在嚴守法治核心之下互助互諒,本港方有望早日回歸穩定繁榮正軌。行政長官梁振英相信市民根深柢固的法治理念,昨表示對警方在旺角的執法行動充滿信心。期望仍在進行的違法佔領行動能夠盡快依法清除,令本港法治核心優勢鳳凰涅槃,浴火重生。

  香港商報評論員 殷翔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