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不容反對派議員開脫責任

2014-11-26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 譚耀宗

  德國著名神學家馬丁.尼莫拉的一首懺悔文《起初他們》,警惕人們對於暴行不要選擇沉默。這番話給予今天的港人,特別是反對派議員,相當深刻的啟示。

  立法會大樓早在今年6月財委會審議新界東北前期撥款申請時,便受到暴力衝擊,有暴徒以竹枝、鐵尺及鐵馬等物件強行撬開玻璃門,更有反對派議員的助理「衝鋒陷陣」,涉嫌用輪椅撞破立法會大門。當時,所有反對派議員選擇沉默,沒有一個對當日的暴行作出譴責。反對派包庇暴徒的惡行,對暴力行為選擇默不作聲,結果助長他們的氣焰,將衝擊立法會的行為變本加厲。上周四凌晨,數十名目無法紀的蒙面暴徒公然煽動群眾包圍立法會,發動更暴力的衝擊行徑,並用自製武器、渠冚、磚頭及鐵馬連環撞擊立法會大門及玻璃外牆,更有暴徒經破穿的玻璃門闖入大樓內,毀壞緊急出口。從破壞的嚴重程度所見,是次對立法會的衝擊已遠超過往情況。

  這些暴行使「和平佔中」的說法徹底破產,所謂「沒有打爛過一片玻璃」的神話亦已破滅。暴行出現的主要原因,在於佔領人士大規模違法,甚至有法律背景的人士不惜扭曲法治觀念,提出違法後自首就不損害法治,聲稱不是所有法律都須遵守,為違法霸路開脫。暴力行為的本質就是衝擊法治,與佔領行動的違法性質如出一轍。佔領行動縱容暴力行為,暴力行為衝擊立法會,因此,反對派過去一直支持佔領行動,一直對暴力行為採取沉默的態度,猶如上周四暴徒的同謀,對立法會的尊嚴、對司法的權利,作出了極大的破壞。

  當發生暴徒衝擊立法會事件後,反對派議員及「佔中秘書處」唯恐事件燒埋身,急急劃清界線。有反對派議員更聲言,香港絕大部分市民選擇用一個和平理性、非暴力方法作出抗爭。如果反對派真的聽取民意,我想指出,不少機構進行的民調已反映,絕大部分受訪者認為應該立即停止佔領,這就是「香港絕大部分市民」的意見。我促請反對派議員不能只與暴徒劃清界線,意圖開脫責任,而應一起要求所有佔領人士立即撤離佔領區,恢復社會秩序,還路於民!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