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期待沒有灰霾的牛市

2014-11-26
来源:香港商報

  子木

  今年7月21日開啟的A股牛市行情,近來高潮迭起。上證綜指到25日累積漲幅已經超過25%,而且創出39個月的新高。兩市成交量更是驚人地暴增,24日兩市成交5844億元,再次刷新歷史成交的天量紀錄。在連續多年熊冠全球主要資本市場之後,中國股市重新站上了全球資本市場領頭羊的位置。

  但是,隨著行情的持續展開,中國股市的天空開始出現「陰霾」,市場輿論驚呼A股又進入「新莊股時代」,市場操縱醜聞更是讓內地投資者感到氣憤。看來,A股牛脾氣來了,操縱市場的老毛病也跟著犯了。

  操縱行為如影隨形

  十年前,隨著「最後一個強莊」德隆系轟然倒塌,加上股權分置改革帶來的股票全流通,市場一度作出「中國股市將告別莊股時代」的樂觀判斷。十年過去,中國股市的制度進步不言而喻,法治也在不斷加強,然而操縱行為卻如影隨形,從未離開。今年以來,伴隨市場人氣回升,內地股市操縱再度凸顯,「莊股」身影頻繁閃現,嚴重危害股市健康。

  本輪行情中又開始出現股價操縱的陰影,讓投資者感受到市場操縱的死灰復燃。先低位進貨,然後通過各種方式透出重組等消息,吸引散戶跟進,再高位出貨,這已經成為當今A股一個典型的操縱手法。在今年的A股市場,類似的股價異動屢見不鮮。這些股票大多有重組、併購或高送轉題材,表明小盤股的大幅上漲,並不都是基於其盈利能力和成長性,更多是基於各種概念、題材的炒作,其暴漲和高估值,不排除是機構坐莊、操縱股價的結果。

  今年以來的股市股價離奇的股票並不在少數,各種概念股、新題材、新玩法俯拾即是。盤點這些走勢異常的股票,高換手率是一大特點。而高換手率是機構坐莊的一個典型特徵,莊家為了吸引散戶跟風,通過自買自賣對倒操作、製造價漲量升的走勢,成交量大幅放大。

  降息引發內幕交易擔憂

  其實,與以往的市場操縱相比,今年以來莊股操縱手段更隱晦,操作技術和手段提高,多從小市值入手,換手率驚人,抓住這幾個要點,監管機構是很容易抓住市場操縱黑手的。市場最重要的是公開公正公平,操縱市場嚴重違反三公原則,惡風一開,市場將無寧日,市場輿論呼籲監管機構加大對莊股莊家的查處力度,還市場一個乾淨的天空。

  然而,市場莊家盛行的問題還在發酵,新的問題又出現了。中國股市21日在央行宣布降息決定之前突然上漲,引發了一些投資者的抱怨,他們懷疑有關央行將降息的消息被提前透露,從而引發股市走高。

  當日早盤上證綜指基本持平,但在午盤過後攀升了1.4%,接近三年高點,儘管市場上並沒有曝出重大消息。更明顯的是,市場成交量較上一交易日大漲了31%。中國央行直到下午6:30才宣布降息,這時距離股市收盤已經過去了三個半小時。

  21日下午市場的表現看上去確實有點奇怪,按照常理很難解釋。最近幾年內地一直試圖取締股市的內幕交易,但21日股市的異常上漲令人更加擔憂這種非法交易依然存在,那些獲得內幕消息的人獲得了巨大利潤,而其他投資者則受到了不公平的對待。

  面對投資者對降息決定被提前透露的質疑,央行官員還沒有作出回覆。投資者希望監管機構加大對惡莊炒作的打擊力度,特別是要重點打擊洩露信息的行為。其實查處惡莊並不難,只要對大額交易查一下,讓對方反舉證即可。現在的問題歸根到底在於肯不肯查,敢不敢查。內地股市最近四個多月走出漫漫熊途實在不容易,市場各方應珍惜目前的向好態勢,股市是車,而法治是軌,股市只有嚴格在法治的軌道上運行,才能走得更遠,牛市才可持續。目前內地股市出現的一些不和諧不守法的現象應該引起監管機構的重視,該出手的時候就應該出手,對違反三公原則的惡行就要保持高壓嚴打的態勢,只有這樣,牛市才不會再是曇花一現。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