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石油混改外溢風險

2014-11-26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有消息稱,中石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最新進展。中石油已經敲定2家局級單位油田作為試點,各拿出35%的股份引入民營資本,吉林油田、大港油田有望率先進入試點名單。專家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去年以來國資改革的重頭戲,讓民資參與重大經營決策是國企與民資的共進之路。但中石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必須做到賬目公開透明,才能真正阻止國進民退,給民資更好的發展空間。專家亦提醒,民資進入老油田有不可預知的風險,按照股本分享油氣利潤,產能下降期間在科技投入方面就要加大,這會增加投資的風險。

  香港商報記者蔡易成

  民資引入虧損油田

  自2013年底原國資委主任、前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之后,中石油多名高管被查,涉及它的改革方案也因此備受關注。昨日有媒體報道,中石油已經敲定2家局級單位油田為試點,各拿出35%的股份引入民營資本,預計明年1月對外正式公布。繼中石化旗下銷售業務引入25家境內外投資認購股權后,另一大中國石油業巨頭中石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出現重要進展。對此,中國石油大學國際石油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龐昌偉對本報表示,中石油此項改革對民資油企參與海上新油田和陸上非常規油氣開發是利好消息。

  另據中石油內部人士透露,中石油旗下共16處油田之中,吉林油田和大港油田最有可能成為此次改革方案的試點。此次改革考慮的原則是以虧損油田,即「產不出油」的油田進行民資引入。

  該人士稱,中石油拿出的上述業務都屬於上市公司的優質資產的「價值洼地」,即多屬於上市板塊盈利能力較低的業務。「吉林油田是16個油田中最差的油田之一。」大港油田也在16個油田中排名靠后。

  但該人士認為,這對站在「玻璃門」外的民營資本足以形成誘惑,「至少是個敲門磚,」他說,「不能只看眼下,何况油田包括油建、地球物勘、鑽井、修井、試油、測井等輔業資產。」以吉林油田為例,吉林油田規模中等,2013年油氣當量約687萬噸,產量處於下降期,探明儲量所剩無幾。吉林油田也是2013年中石油腐敗窩案的重災區,媒體報道吉林油田的管理層將不具有開采價值的低品位區塊對外招標,進行合作開發,以此進行權力尋租。地跨津、冀、魯3省市的大港油田,也在16個油田中排名靠后。

  混改讓民眾分享發展紅利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去年以來國資改革的重頭戲,各地方政府及國有企業都在制定混改方案。

  對於「混改」,我們仍清晰記得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去年9月兩度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在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時確定,將尽快在金融、石油、電力、鐵路、電信、資源開發、公用事業等領域向民間資本推出一批項目。追溯起來,十六屆三中全會就已經提出了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十八屆三中全會再次提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其核心理念和宗旨就是希望能通過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手段和方式,讓最廣大的民眾能充分享受改革的紅利和發展的成果。

  龐昌偉指出,讓民資參與重大經營決策是國企與民資的共進之路。但中石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必須做到賬目公開透明,才能真正阻止國進民退,給民資更好的發展空間。

  產能下降或增投資風險

  但中石油此番拿出的業務都屬於上市公司的優質資產的「價值洼地」——多屬於上市板塊盈利能力較低的業務。一位中石化上游人士表示,中國陸上多數油田都已步入中老年,大慶、勝利等大型油田早在兩三年前放弃上產,提出穩產目標。眼下油價低迷,開采效益不佳,日后利用技術進步,不排除迎來第二春的可能。

  對此,龐昌偉指出,老油田和采空率較高的油田難以估算總價值。註冊資本與儲量是否挂鉤如何再評估需要有進一步的細則說明。他還說,目前民資進入老油田有不可預知的風險,按照股本分享油氣利潤,產能下降期間在科技投入方面就要加大,這會增加投資的風險。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