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港府積極賣地 冀追回供應

2014-11-26
来源:香港商報

  快踏入12月,亦即是說2014年即將完結,回看2014年的樓市表現可說是「既喜且憂」,喜的是二手樓價穩企,甚至乎錄得單位升幅,一手樓銷情暢旺,但新盤定價與二手樓價的差距較數年前明顯收窄!憂的是辣招持續,壓低投資需求同時亦減少二手樓放盤供應!二手樓價乾升的情況實是多年罕見!而賣地場上亦同時出現特別的情況。

  低價賣地或將成常態

  近年住宅市場大興土木,加上大型基建項目陸續上馬,建造業工人短缺的情況日見嚴重,在求過於供的情況下,驅使到建築成本居高不下。短期而言建築成本難有下調空間,因此發展商只好從地價入手,以一個較保守的投地價希望能降低整體住宅成本。另一方面由於年內樓價不跌反升,政府仍會以增加供應作為調控樓市的主軸,而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亦毋庸置疑!繼大型鐵路上蓋住宅物業項目大圍站於較早前批出後,位於將軍澳的日出康城第5期,能提供約1600個單位的住宅項目旋即推出招意向,並隨即招標。單是今個財政年度截至第三季由各種賣地渠道所批出的單位數目,佔全年18800個目標逾半,如連同每季公布計劃的單位,已達全年目標近九成!再加上本財政年度最後一季(即明年首季)的推地,相信本財政年度賣地可超標,追回過去部分失地!

  政府除了大力推地外,還需要確保地皮能成功售出。而為達到賣地供應目標,「價與量」就得以取捨。事實上今年有多幅土地以市場預期下限或低於市場預期售出。事實上以2010年至2014年這5年間住宅土地招標的結果作分析,連同早前批出的屯門景秀里地皮計算,全港平均住宅樓面呎價由2010年的7630元下降至2014年的3513元,跌幅高達54%!地價已較早幾年有明顯的跌幅。在預期明年土地供應持續增加之下,低價賣地或將成為常態,特別是處於非核心地段而供應較多的地區,地價仍有下調的空間。當然市區地由於供應緊絀,地價較新界地硬淨亦不足為奇。

  大發展商專噬市區地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2月3D辣招生效以來至今所批出的政府或鐵路項目地皮中特別選取6間大型發展商作統計,他們共投得可建樓面約1200萬平方呎的地皮,佔總數約55%,比2011至12年佔約76%大為減少。而其中一間實力雄厚、業務國際化的本地大型發展商自2013年開始更加沒有成功投得任何一幅政府或鐵路項目地皮。事實上,近兩年大型發展商大多是「擇肥而噬」,所投得的大多是大圍站、觀塘重建項目第2、3發展區等的大型項目,與以往「大小通吃」大有不同!正正由於大型發展商於近年已吸納不少大型土地,再加上近年政府推出部分規模較細的地皮,在入場門檻較低下,亦令到中小型發展商能成功奪標。

  大型發展商於投地方面較以往審慎,而他們銷售新盤的速度卻遠比中小型發展商快,在未來供應續增和進入加息周期下,預計地價大幅回升的空間不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