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億京:計掂數續投地

2014-11-26
来源:香港商報

黎裕宗相信中港融合,與內地發展商合作是遲早的事

  近年政府積極推地,連同港鐵及市區重建局項目在內,差不多每個月都有地賣。有大量地皮推出,即使一直參與投地的發展商都會「揀飲擇食」,未必「逢地必要」,況且部分地區地價有下跌趨勢,於是造就另一些中小型發展商、甚至內地發展商也趁機投地,希望分一杯羹。一向被外界指以發展工商物業為主的億京是當中表表者,在短短4個月內已一連投得荃灣楊屋道商住地皮及大埔白石角住宅地皮,單是兩幅地皮地價已逾64億元。億京發展項目籌劃經理黎裕宗(上圖)接受記者訪問時強調,最重要是「計得掂數」,未來仍會繼續投地。香港商報記者 林啟健

  今年8月,億京以39.398億元奪得荃灣商住地皮,到了11月更再接再厲地以25.4288億元投得大埔白石角住宅地皮。一直被市場指發展工商物業為主的億京也與住宅扯上關係。不過,黎裕宗不同意這種說法。「本港住宅地皮難買,即使買到未必建到好的住宅,因『計唔掂數』,甚至覺得『冇得賺』,所以在過去8年,在市場買到的大部分是工商物業,予人覺得我們集中發展這方面,其實不是。由1992年至2005年,我們興建的物業有九成是住宅,期間僅興建億京廣場一期(非住宅項目)。」

  不覺兩幅地成交價高

  億京在4個月內連奪兩幅地皮,予人覺得取態進取。然而,黎裕宗不覺得兩幅地皮成交價高,指其他發展商出價亦不高,今次買地不是因兩幅是住宅地皮,而是因成本可控制及購入價合理。

  他覺得,政府主動推地,總比公司在私人市場覓地為佳。他指出,政府推出地皮,透明度較高,並且讓人知道附近交通配套、坐向景觀,整個發展計劃可以預先做定功夫。唯一不明朗因素是中標價,但既然自己出價,覺得有合理利潤,可以控制得到,以及不需要花時間處理補地價問題,單是處理補地價已花了一、二年時間才解決,然後屆時才確定項目成本有多少。因此,不如集中時間花在投地更好。「我覺得有關項目市場認受性高,計得掂數,我們會go ahead!」

  億京投得的白石角地皮,早前曾流標,後來政府重推,最終億京以25.4288億元投得,樓面呎價3552元,較毗鄰鷹君(041)地皮稍高7.6%,令區內地價未有再下跌。黎裕宗說,看到上次鷹君投得毗鄰地皮中標價,反映大家對白石角後市的看法,今次中標價呎價3500元,其他發展商出價低於此水平,形容這是「安全」投資水平。

  他預計,白石角地皮總投資額超過60億元(連地價),項目提供洋房,以及約1000至2000平方呎中低密度住宅單位,並希望項目可令大部分住戶可享有海景,故暫時未確定項目確實單位數目。

  東九龍是另一個中環

  至於另一個荃灣楊屋道商住項目,他說,若果只是純住宅項目,而且屬於限量,未必有太多發展商入標,因荃灣吸引不到高收入人士居住,但現時加入商業樓面,相信會帶來可觀的租金收入,因其位置近西鐵站,人流旺。荃灣商住項目總投資額料約80億元,除發展住宅外,還興建酒店和商場。

  東九龍是億京發展的另一個重點,主攻商廈項目。據億京網址顯示,由2013至2015年,公司將會在觀塘、九龍灣和新蒲崗完成興建5幢甲級商廈,涉及商業及零售樓面面積超過170萬平方呎。黎裕宗指,東九龍是另一個中環,龐大的舊啟德機場地皮是大契機,政府可重新規劃,帶動東九龍交通配套,方便很多,而且現時區內售價低過中環。他說,對政府在賣地表內的兩幅區內商業地皮有興趣。其中一幅位於觀塘鴻業街、偉業街、順業街與海濱道交界,另一幅位於九龍灣祥業街、常怡道與偉業街交界。

  中港融合是遲早的事

  當前不少本港發展商北望神州,雖然億京曾於90年代早期投資內地房地產市場,但在過去15年未有在內地再發展業務。他說,15年前在內地有小量物業,但現已售清,之後15年在內地未有物業發展。他指出,內地政策改得快,同時發展內地需要關係網絡。即使近10年內地情況發展好,但卻多了競爭對手,對手在關係網絡方面較億京優勝。不過,億京不抗拒與內地發展商在港合作。「內地發展商曾與我們商討在港合作發展,暫時未成事,相信遲些會有合作,畢竟中港融合是遲早的事,我們不抗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