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韓后面膜“不含防腐劑”系虛假標稱

2014-11-26
来源:时代周报
  消費者報道 記者 許戴佳
 
  近年來,化妝品紛紛以“天然無添加”作為噱頭,以吸引消費者。市場上的一些面膜產品也聲稱不添加防腐劑,但真的能做到無添加嗎?
 
  2014年10月,《消費者報道》向第三方權威機構送檢了美即、肌研、韓束、韓后、相宜本草等10品牌面膜,檢測指標中亦包括了防腐劑和熒光增白劑的含量。檢測結果顯示,全部10款面膜均不含熒光增白劑,但不同的產品防腐劑含量差異較大。其中標稱“不含防腐劑”的韓后更是含有兩種常見的防腐劑。
 
  與此同時,為了給消費者提供消費參考,本刊綜合實驗室數據和主觀測評結果,對10款面膜做出了綜合評價,其中,相宜本草與肌研表現較佳,迪曼之謎和露蘭姬娜表現則相對較差。
 
  韓后“不含防腐劑”系假
 
  如今談“腐”色變,市面上不少的化妝品也以不含防腐劑作為宣傳。本刊此次送檢的韓后茶蕊嫩白面膜,就在其單片包裝上標示“無添加,不含防腐劑”。
 
  但本刊檢測結果顯示,這款面膜含有兩種化妝品常見的防腐劑:甲基異噻唑啉酮與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含量分別為30.3mg/kg與0.122%。而迪曼之謎薰衣草橄欖葉面膜的成分表中只標示了苯甲酸甲酯(即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卻也檢測出55.1mg/kg的甲基異噻唑啉酮。雖無超標情況,但與包裝標稱不符。
 
  “不含防腐劑”系虛假標稱 綜合評價迪曼之謎差
 
  護膚專家冰寒接受《消費者報道》采訪時認為:“這種做法不符合法規要求。實際成分與標注成分不符,消費者無法根據成分來選擇自己適合的產品,使用中出現不良反應想找到致敏源也變得很難,這不利于消費者的安全。甲基異噻唑啉酮造成的接觸性皮炎問題,在發達國家已經引起廣泛關注,作為面膜中的防腐劑并不是一個足夠安全的選擇。”
 
  美妝專欄作家郭臻則表示:“護膚品在生產過程中可以不添加防腐劑,但對生產條件、運輸環節、保存環境、包裝設計有極高的要求。依照如今美妝市場的狀況,基本上不存在不含防腐劑的護膚品。有些品牌宣傳不含防腐劑,是其添加的防腐劑不在中國《化妝品衛生規范》的使用名單中,但它們也是可以抑制細菌生長的成分,嚴格意義上來說,仍舊是防腐劑。”
 
  韓后的生產商廣州十長生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就此回應本刊則稱:“韓后產品外盒上‘無添加’的ICON設計,僅是我們當時申請注冊中一個系列圖形,主要想說明我們新升級的產品更注意不添加經轉基因改造的植物,并不代表我們不添加其它。”不過,其并未對單片面膜包裝上的“不含防腐劑”的標示作出解釋。
 
  美白效果打疑問
 
  近幾年面膜中檢出可遷移性熒光增白劑的新聞層出不窮,讓不少消費者擔心:這是商家為了快速美白所用的障眼法。
 
  熒光劑的種類近達400種,而目前對其安全性也尚未有定論。長期從事皮膚監測的宋奉宜醫生對本刊記者表示:“在整個監測觀察中,最難纏是一種粉紫色的熒光劑。從發現皮膚有熒光反應到褪去,視治療強度的不同,一般來說需要4到15個月。”
 
  值得慶幸的是,此次送檢的10品牌面膜均無檢出可遷移性熒光增白劑,消費者可放心使用。但使用面膜是否真的能起到美白效果呢?
 
  郭臻對本刊記者表示:“使用面膜后,皮膚會變得白一些,是角質層過度吸水的表現,并不是皮膚真的變白了。作為面膜來講,停留在臉上的時候太短,沒辦法起到足夠的美白效果,僅僅是讓皮膚的含水量提高。”
 
  “想要美白更為關鍵的是要防曬,面膜是肯定做不到的。今年國家藥藥監總局修改了特殊用途化妝品的認證,以后的美白產品也有要特殊用途化妝品批號,消費者在選擇時可以留意。常見到的美白成分有維生素C糖苷、曲酸、煙酰胺、甘草等。” 郭臻補充。
 

  消費者應該如何選擇一款安全有效的保濕面膜?基于本次實驗室的測試數據和主觀測評的結果,《消費者報道》給出了一個綜合排名參考,各面膜產品間的差異較為明顯,其中相宜本草與肌研表現較佳,而迪曼之謎面膜因微生物超標29倍,被評為差產品,本刊不作推薦。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