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中國徵收遺產稅呼聲再起 專家稱再等等

2014-11-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每經評論員 葉檀

  法國經濟學家湯瑪斯·皮凱蒂被譽為 “向世襲財富開刀的人”。他近日在中國進行演講時表示,“最近中國推行的反腐行動是促進社會公平的重要舉措,同時建議中國除了個人所得稅之外,還應該徵收遺產稅、房產稅等資本稅。”中國現在是否適合徵收遺產稅?筆者並不樂觀。

  中國現在處於移民高峰期。根據波士頓諮詢公司的報告,截至2013年底,中國約60%的高淨值人士(1000萬元以上)表示自己正在考慮或已經完成投資移民,與兩年前比例大致持平。超高淨值人群中該比例超過70%。另外,資料顯示,全部受訪者中有約10%表示自己不移民,但會為子女辦理移民。今年5月,由興業銀行和胡潤研究院聯合發佈的 《2014中國高淨值人群心靈投資白皮書》顯示,個人資產在600萬元以上的高淨值人群,只有一成表示不會將孩子送到國外留學。

  現在有不少高淨值人群為了環境及其他原因已經移民,一旦正式徵收遺產稅,會不會有更多人通過移民轉移財富?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到時候,中國的財富與人才隨著滾滾人潮流到西方。

  中國人的財富形式大多以房地產存在,據西南財大家庭金融研究中心的資料,在全國家庭中,有66%的資產是房地產,尤其是大城市,房地產比率更高。北京市城鎮居民擁有房產在整個家庭資產的比例是83.6%。但房地產屬於資產,價格變化極大,在高位如果按50%徵稅,房價下跌後就可能成為負翁。

  其他多數國家也有遺產稅,如日本、韓國、美國、法國等。在遺產稅與長期激勵機制之間,政府很難拿捏。因此才有小布希豁免遺產稅的巨大爭議,2011年美國新遺產稅法案出臺,起征點提高到個人500萬美元,夫妻1000萬美元,稅率降低至35%。按照新稅法,10年間美國將減少2760億美元稅收。

  遺產稅本質上是隔代資本利得稅,為了避免資本世襲,為了體現社會公平,有必要徵收一定的遺產稅,皮凱蒂就認為徵收遺產稅是減少財富不公的工具。是不是徵稅要看處於什麼樣的發展期,美國工業時代初起時沒有遺產稅,日本遺產稅也是在發展之後的1905年開始徵收。

  中國首先要做的是培育合法財富,建立發達市場經濟,而後才談得上徵收遺產稅。到時候,徵收遺產稅的負面效應被創富機會、財產保護所抵消。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