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石油被曝“混改”將有大動作

2014-11-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正當各方關注“三桶油”中的中石油為何遲遲未公布“混改”方案時,中石油已經敲定吉林油田、大港油田兩家局級單位油田作為試點,各拿出35%的股份引入民營資本,預計在明年1月對外正式公布。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多次與中石油新聞發言人聯系,截至記者發稿,其官方仍未對此傳言予以確認。
 
  “界面新聞”發布消息稱,中石油相關人員透露,中石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攬子計劃,除了敲定的兩家油田外,中石油混合所有制試點進程仍處于“拿方案”階段。
 
  中石油將主要以上市的中石油股份公司資產為主進行“混改”,油田、管道、銷售主要板塊都將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例如遼河油田和吉林油田,混改方向以合作區塊為主;塔里木油田、玉門油田的混改方向則以合作勘探為主;銷售板塊則計劃以新疆部分區域化工銷售和成品油銷售為改革試點;管道板塊的混改方案則在5月就已公布。
 
  實際上,在中國壟斷性央企“三桶油”之中,中海油被認為已是混合所有制模式。中海油已是香港、紐約、多倫多三地上市公司,超過30%的股份由公眾持有,且已有外資在內,被認為已經是混合所有制模式,無需再有方案推出。
 

  今年9月份,中國石化“混改”交易完成后,銷售公司注冊資本從200億元增至285.67億元,新股東合計占股29.99%,人保、中金、工銀瑞信、長江養老保險等成為新股東。早在今年2月,中石化宣布率先在油品銷售業務引入社會和民營資本,實現混合經營。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