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明年全球債市需求缺口達4000億美元

2014-11-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投資級債券的收益正接近歷史新低,在市場廣泛預期利率會提升的情況下,只有經濟蕭條、通縮或是經濟大災難可以使這些債券變為有收穫的投資。” ]

  歐洲、日本央行的貨幣寬鬆政策不斷加碼,全球籠罩在通縮的陰影下,經濟基本面無顯著改善等原因助推全球債券市場今年一直處於牛市當中,社會各方對債券市場的重視程度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11月25日,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公佈統計資料顯示,在過去7年中債券的需求量已經超過發行量的5倍。

  摩根大通預計,鑒於日本和歐洲央行都有擴大購買債券的準備,債券市場供不應求的情況將持續到2015年,潛在的債券投資人明年預計將淨買入超過2.4萬億美元的債券,而債券發行人預計發行2萬億美元的債券。因此,造成全球的債券市場供需缺口將達到4000億美元。目前,全球債市規模已經達到100萬億美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全球經濟增長趨緩,將對美國的經濟復蘇帶來不利影響,此外,而且發達國家的通脹不見回升跡象。在這種情況下,債券供給不足或將緩和投資者對於2015年收益率上升的期待。

  需求暴增拉低債券收益率

  今年10月份,全球債券的收益率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下跌近一半至紀錄低點的1.51%,而造成債券收益率下降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投資者對於債券需求量的增多推升了債券價格,從而使收益率出現下滑。

  “這會壓低全球債券收益率,”FTN Financial駐紐約首席經濟學家克裡斯·洛(Chris Low)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債券的需求的增加反映出全球經濟增長令人失望,市場持續圍繞這個主題運行。”

  “投資級債券的收益正接近歷史新低,在市場廣泛預期利率會提升的情況下,只有經濟蕭條、通縮或是經濟大災難可以使這些債券變為有收穫的投資。非投資級債券的價差充足,從而相關表現預計良好。私人債券較公共債券更具吸引力,前提是投資者要承受其低流動性的特點。”橡樹資本聯席董事長兼聯合創始人霍華德·馬克斯對《第一財經(微博)日報》記者表示。

  眼下,縱觀全球債券市場,在美國經濟顯示出強大復蘇動力的同時,日本、歐洲仍難見起色,因此美債市場對於海外投資者來說仍具有較大吸引力。

  雖然近期曾出現在連續6周裡各大外國央行減持美國國債的情況,但11月份以來,外國央行的美國國債持有量出現回升,同時外國央行持有的美國機構債也出現小幅增長,截至11月5日,已有超過280億美元的投資級別公司債新債進場,帶動了強勁的需求。

  有分析師指出,此前外國央行減持美債主要為了試圖阻止本幣兌美元的貶值。而近期由於歐洲和日本經濟受阻導致其國債收益率低於美債,海外投資人被美債和美國其他債券的較高收益所吸引。

  “在相對的基礎上,美債市場的吸引力在全球最高,這會提振美國國債。”USAA Investments共同基金投資組合部門副總裁阿恩·埃斯佩(Arne Espe)說道。

  美國財政部在10月份發佈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中指出,中國依然是美債的最大外國持有方,目前共持有1.27萬億美元;日本為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持有國,值得注意的是,報告顯示8月份日本持有美國國債與7月相比,激增111億美元,目前總規模為1.23萬億美元,創其歷史新高。排名第三的比利時,在8月份美債持有量也大增73億美元達3599億美元。俄羅斯8月也增持了36億美元美債。

  中國債市頗具吸引力

  除美國外,中國作為世界第四大債券市場,在美國加息預期上升借貸成本提高時,也被市場普遍預期未來將有不俗的表現。

  近日,摩根大通駐倫敦新興市場債券部門負責人皮埃爾(Pierre-Yves Bareau)表示:“由於中國經濟減速,中國以及印度的投資效益都極具吸引力。印度總理莫迪的經濟政策和高收益率在通脹放緩期間能有效吸引投資者。”

  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債券市場餘額達到32.2萬億元,位列美國、歐盟、日本之後的全球第四,其中公司信用債餘額超過10萬億元,位列全球第三。

  此外,根據評級機構標準普爾6月份的資料,中國企業債規模約1.5萬億美元,為國債規模的一半。

  目前,中國企業債券的市場規模已經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市場預計或在未來5年內佔據全球企業債需求的三分之一。中國企業債收益較高,從高等級主權債到垃圾債,品種齊全,此外由於中國還處於基建高峰期,在全球市場發行鐵道債、城市債,具有廣闊的市場。

  “要進一步推動我國債券市場的發展,應把握以場外市場為主體、面向機構投資者的債券市場發展方向,充分發揮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的決定性作用。”廈門大學金融系教授鄭振龍說道。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