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6

新西兰发现载有499具华人矿工遗骨沉船

2014-11-26
来源:腾讯网

        据外媒报道,在沉没112年后,承载着499名华人遗骨、印证了华人在新西兰开拓历史的“文特诺”号蒸汽货轮的沉船位置已经确定。“文特诺”号项目组正式宣布,沉船所处位置是新西兰北岛霍基昂阿港以西21公里、水下150米处。 

       “文特诺”号蒸汽货轮1901年在英国格拉斯哥完成建造,钢制结构,重3961吨,长105米,宽15米。1902年,“文特诺”号在运送499名新西兰华人遗骨准备经香港送回番禺、花县、从化等地安葬。但“文特诺”号启航后不久触礁沉没,其沉船位置一直是个谜。

  紀錄片制作人、“文特諾項目組”的負責人約翰·阿爾貝特花了三年時間尋找這艘沉船的位置。他找了水下探險家和一些相關人員共同進行搜尋。最終,他們在2012年12月發現了殘骸,次年1月通過潛水確認了那就是“文特諾”號。該船的殘骸位于霍基昂阿以西21公里的水下150米深處。

        最终,他们在2012年12月发现了残骸,次年1月通过潜水确认了那就是“文特诺”号。

        19世纪,在新西兰发现的金矿吸引大批来自中国华南地区的淘金客,图为当时淘客客居住的帐篷。当时由于条件艰苦,不少人客死他乡,按照中国人传统的习俗,当地一位华人富商将这些人的遗骸装船运回祖国安葬。

  海難之后,當地毛利部落發現沖上海灘的33具華人棺木。由于當時信息閉塞,棺木的由來一直困惑著當地居民,但出于對逝者的尊重,他們把這些棺木一一安葬,并細心呵護。這一發現,印證了早期華人為新西蘭作出了很大貢獻。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