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俄羅斯首富投資阿裡獲500%回報

2014-11-26
来源:新京报

  近日,俄羅斯億萬富翁阿利舍爾·烏斯馬諾夫表示,他在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裡巴巴的投資已經拿到超過500%的回報,且尚未出售過在這家公司的任何股份。

  2013年福布斯全球財富榜中,烏斯馬諾夫是俄羅斯首富、全球富豪榜第34名。

  事實上,在中國,烏斯馬諾夫不只投資了阿裡巴巴。早在2011年,他還間接投資京東,同時在最近,他還表達了對投資小米的興趣。

  有趣的是,不管投資中國的阿裡巴巴、京東、小米,還是投資國外的Facebook、遊戲網站Zynga等項目,烏斯馬諾夫都是通過俄羅斯投資公司DST Global(數字天空科技)運作,據俄語商業日報Vedomosti報導,他擁有DST約32%的股份。

  烏斯馬諾夫這一運作模式始于2008年金融危機前後。通過DST先後投資過Facebook、遊戲網站Zynga和團購網站Groupon等。近幾年,烏斯馬諾夫將目光瞄準中國公司。

  今年3月18日,彭博社網站報導,烏斯馬諾夫拋售了蘋果和Facebook的股票,轉而投資于阿裡巴巴、京東等中國科技公司。“中國企業大約占到我們海外互聯網投資的70%至80%。”烏斯馬諾夫資產管理公司USM Advisors的負責人伊萬·斯特辛斯基接受採訪時說。

  早在2011年,烏斯馬諾夫已通過他的投資公司DST注資京東與阿裡。京東今年1月30日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的IPO招股書顯示,DST持有11.2%的股份。

  2011年9月,DST與美國私募投資基金銀湖以16億美元購買阿裡巴巴員工和股東股權,占阿裡巴巴集團總股權的5%。

  近日,烏斯馬諾夫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小米公司是一家“未來的科技巨頭”。“他們已經成為一家大公司,可能是華為以來最成功的中國公司。我們十分看好這家公司,我們一直做好準備,在這家公司進行投資”。

  新京報記者 李媛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