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

上海首屆科普產品博覽會將開幕

2014-11-26
来源:文匯報

  聽說過工業博覽會、游戲博覽會,聽說過科普產品博覽會嗎?由上海市科學技術協會、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和上海科技館聯合主辦的首屆上海國際科普產品博覽會將于下周五在上海展覽中心開幕,屆時將有來自中、美、日、韓等國的3100余件科普產品與您相約。

  吸引力覆蓋8歲到80歲

  既然“科”字打頭,科技元素貫穿在整個展覽方方面面,比如一進門就有6個機器人,取代了傳統的禮儀小姐向您問好;走累了想休息一下,茶室里服務的也是機器人,當它將水端到您面前時,還會說“您的茶泡好了,請慢用。”世界領先的“達芬奇手術機器人”也將在現場展示風采,與之同行的還有4位技術人員,他們將現場指導觀眾操縱機器人體驗模擬手術。

  上了年紀的人大概對“海上畫派”的杰出代表任伯年不會陌生,在展會上,他的代表作《群仙祝壽圖》被“翻譯”成了裸眼3D版。畫作采用1∶1動態復制技術,由12塊特殊電子屏幕組成,與在世博會上大放異彩的《清明上河圖》不同之處在于,將畫作直接嵌入定制LED屏中,觀眾在推薦位置觀看時,能體驗到3D立體動態景致。

  孩子們也許會立刻被展館中間的全息舞臺歌舞表演吸引,無論從哪個角度,都能看到立體空中幻象的虛擬成像技術讓一個二次元卡通人物洛天依“活”了起來。

  這些產品和科普有什么關系?上海市科協副主席王智勇解釋,當今時代,科普已不再是一張宣傳畫、一場科普講座,當市民能在參觀、體驗中得到科學知識,了解科學理念,就是成功的科普。

  科普產業潛力巨大

  在開發出0.9噸貨車裝載22個統一尺寸巡展箱以提供流動展覽時,上海科普事業中心主任胡陶榮還沒意識到,商機已經近在眼前——這種能夠適應小巷穿梭的0.9噸貨車,后來成為科普車走街串巷的“模板”,被全國許多城市列入“取經”產品采購。

  有了這次經驗,胡陶榮改變思路,在設計科普產品時注重商業性,比如不久前他們在傳統報欄的基礎上開發出電子畫廊系統,由于增加了觸摸、定位和查詢功能,被徐匯區科協“相中”,預定了4套,不久后就會亮相在徐匯區街頭。

  “以前我們致力于做科普產品,但現在我們發現,更重要的是把產品‘科普’出去。”王智勇表示。與他有相同看法的,還有不少大企業。在本次展會上,格力集團帶來了空調、加濕器、除濕機、凈水機等全套科技家電,上海傳統品牌海鷗照相機帶來了新款數碼相機,他們的共同目的,就是通過體驗讓消費者了解產品中的技術亮點,形成品牌競爭力,并帶來銷售額。據上海科博展組委會估計,本次展會的成交額將超2億元。

  線上產品線下“落地”

  上海在科普產品產業化探索方面,一直走在全國前列。2年前,為了讓人們知道在哪兒能找到科普產品,一個科普產品E聯盟的線上平臺打造完成。在這個平臺上,不僅能找到圖書期刊、音像制品、報告講座等“老一輩”的科普產品,也有動手做機床、3D電影院等新玩意,其豐富程度如同科普產品的“百寶庫”。

  即便科普產品已經搬上網絡,但知曉度仍然不高,因為經常購買使用這些產品的都是“熟面孔”,在市民當中,缺乏一種有效的媒介讓他們關注這些產品。于是,首屆國際科普產品博覽會應運而生,展會的科普大使洛天依,正是科學技術與產業結合的典范,與她同類型的日本虛擬偶像初音未來,“身價”高達100億日元。

  上海市科協科普部負責人表示,要推廣科普產業,科普產品不能局限在網上,也不能只有政府發力,要拉動社會力量,用市場手段一同努力。主辦方希望通過此次辦展會,在全球范圍內收集一批好的科普展品,也希望市民“用腳投票”明確市場需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