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廣州車展自主車型難逃“山寨”爭議

2014-11-26
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1月26日電 (汽車頻道 劉博)2014年廣州車展仍在進行之中。相對往年,今年的廣州車展顯得要有“秩序”一些,媒體日當天沒有出現人員扎堆現象,公眾日也并不擁擠。不過,今年廣州車展專門設立的新能源車展區卻受到了冷落,與普通燃油汽車的A館相比,電動車展整個展館顯得有點空。同時,一幕幕消費者“登臺維權”的行為同樣出現在今年的廣州車展上。先有雷諾車主拉橫幅控訴雷諾車出現漏油、嘯叫等問題,又有11名速騰消費者因不滿一汽大眾“打補丁”召回方式,在車展期間登臺維權,后被廣州警方以擾亂公共秩序處以行政拘留處罰。而自主品牌生產的高仿“山寨車”再次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有些車型網友稱不看車標“難辨雌雄”。

  電動車展館被冷落 首發新車較少

  今年參加首屆廣州電動車展的企業不少于20家,其中就包括了特斯拉、寶馬,以及國內的廣汽、上汽等知名企業,但特斯拉并非廠商自己參展,而是通過第三方渠道商參展。每個參展企業展臺上的電動車都較少,多數廠商展出的純電動車只有1臺,有些參展企業的展臺上甚至把油電混動汽車都擺了上去。

  本次車展并沒有新能源車作為首發車型亮相,從現場情況來看,電動車展館的人流量也并不大。與普通汽車展區的人山人海相比,電動車展館顯得有點空落。有業內人士認為,一方面,廣州車展的電動車展館沒有設立在車展的主展區,多數觀眾逛完主展區后已精疲力盡,無力再繞路參觀電動車;另一方面,電動車沒有普通汽車展出陣容強大,產品吸引力不高,因此參觀新能源車的觀眾流量不大。

  在本屆廣州車展上,雖然不少企業推出了純電動車,但車型非常有限,且有不少車都還沒有量產。有分析指出,車型少以及外形不夠吸引消費者,是純電動車目前存在的發展瓶頸之一。一對中年夫婦在展館現場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不少純電動車的外形看起來有些卡通化,對年紀稍大的用戶來說顯得不夠穩重,因此不大可可能考慮購買。

  安保人員部分展臺圍兩層 速騰車主維權被拘留

  在廣州車展期間,除了一些高檔豪華車品牌為了維護展臺秩序或控制人流量把展臺封閉起來,其他品牌的展臺均全天開放,但也有部分品牌展臺周圍“三步一崗 五步一哨”地布置了大量安保人員,有媒體表示,這是為了防止有維權的消費者大鬧展臺。

  即使這樣,在廣州國際車展的第一天公眾日,一汽大眾展臺還是出現了一批大眾新速騰車主維權。據報道,由于一汽大眾“早有準備”,大批安保人員把維權車主團團圍住。后據廣州海珠警方通報,11名維權的消費者由于“擾亂公共秩序”處以行政拘留處罰。

  除一汽大眾外,雷諾展臺也出現了車主維權。在車展媒體日當天,幾名男青年在雷諾發布會剛開始時突然出現,亮出寫有“漏油嘯叫哪家強 雷諾坑爹沒商量”的橫幅,引來大批媒體記者和現場觀眾的圍觀,現場一片混亂。

  搶盡風頭 部分自主車型仍難逃“山寨”爭議

  對知名車型進行“山寨”似乎已經成為自主車企永遠也繞不開的話題,每屆車展都會有數款“山寨”車型引發爭議,本屆廣州車展也不例外。陸風X7在今年廣州車展前就已經被廣泛關注,原因就是其外形與路虎攬勝極光極為相似,被網友指為“山寨極光”。其實并不是陸風最早做“山寨極光”,其實此前廣汽吉奧發布的GX6,外形就已經高度仿照路虎極光。

  近日據英國媒體報道,捷豹路虎CEO施韋德(Ralf Speth)日前表示,鑒于中國陸風X7模仿路虎攬勝極光,涉嫌侵害知識產權,將向中國有關部門投訴。

  本屆車展上的“山寨車”不光是陸風X7和廣汽吉奧GX6,不少網友指出東風展臺的“東風1號”與老款的輝騰極為相似。其他例如眾泰T600、廣汽傳祺GA6 東風風神AX7均被網友指為有“山寨”嫌疑。(中新網汽車頻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