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俄媒:俄被迫售華最先進武器 將根本改變東亞平衡

2014-11-26
来源:環球時報

   俄羅斯軍工綜合體網站11月25日文章,原題:俄羅斯為什么武裝中國 俄羅斯防長對中國的訪問完成了將中國作為俄羅斯軍事戰略合作伙伴“特殊地位”的進程,而且為中國打開獲得俄第一級關鍵軍事技術的通道。甚至在中蘇最友好時期,兩國的軍事技術信任程度也未達到這一水平。

  此次訪問的結果是,中國將得到小批量俄羅斯軍工綜合體的先進成品,以用于研究和進一步仿制。這些先進的成品按照出口管制規定是嚴禁外銷的,如S-400防空導彈系統、帶117S發動機和“雪豹”雷達(已經安裝在T-50原型機上)的4++代蘇-35戰機、“縞瑪瑙”反艦導彈、配備P-800戰略巡航導彈的“亞森-M”級885M型潛艇。

  中國想購買的許多武器都是俄近幾年來研發的先進產品,能從根本上改變中國周邊的力量平衡。一些專家指出,之所以被迫給出這種前所未有的條件,是因為俄羅斯已陷入長期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事實上,這個東方合作伙伴正在利用不利于俄羅斯的地緣政治局勢。

  對于俄中合作,西方媒體認為,俄羅斯已越來越依賴中國。彭博新聞社報道稱,盡管俄中簽署大量雙贏合同,并且兩國領導人私交很好,但中國對俄羅斯的能源和武器更感興趣。烏克蘭危機讓俄被孤立,在這一條件下,俄指望中國的投資,以避免經濟衰退。

  英國《泰晤士報》稱,在當前的俄中關系中,中國加強了自己的地位。俄羅斯提供的先進武器不僅將改變東南亞地區,而且也會改變中俄的力量平衡。俄軍事政治分析研究所專家亞歷山大·赫拉姆斯欣也認為,這種做法對俄是不利的。他說:“中國人在獲得我們的技術裝備樣本后,便會進行仿制。”(作者謝爾蓋·季霍諾夫,柳玉鵬譯)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