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外媒:华潛艇頻現印度洋反擊印武裝越南

2014-11-26
来源:環球網

  資料圖:中國海軍039G型宋級常規潛艇部隊駐泊軍港。

  西班牙歐亞評論網11月24日發表美國外交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菲利克斯-K-常的文章稱,中國未來有可能會派更多潛艇以更頻繁的頻率前往印度洋。對于印度而言,如何應對潛入印度洋的解放軍海軍潛艇,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

  文章稱,為了應對不斷崛起的中國海上力量,印度海軍將需要列裝40至48架遠程海上巡邏機,這些巡邏機可分為5或6個中隊,每個中隊包括8架飛機。其中三個中隊分配至東部海軍司令部,從拉賈利海軍航空站或烏特克羅什海軍航空站出動在馬六甲海峽西部和巽他海峽及龍目海峽附近建立反潛戰屏障,另一個中隊支持印度海軍水面艦隊行動。印度海軍西部和南海海軍司令部也將各獲得二或三支海上巡邏機中隊,監督進入印度沿海地區的西部通道和斯里蘭卡附近水域的潛艇活動。

  2013年12月,中國一艘攻擊型核潛艇將在印度洋執行為期兩個月的公開戰備巡邏。這是中國首次證實此類行動。當時,許多人認為這只是一次相對罕見的行動。不過,在過去兩個月里,另外兩艘潛艇對斯里蘭卡進行為期五天的港口訪問后,似乎在印度洋執行了類似任務。9月19日,一艘中國“宋”級柴電混合動力攻擊型潛艇及其926型潛艇支援艦“長興島”號在科倫坡國際集裝箱碼頭停靠加油休整,之后潛艇啟程前往亞丁灣加入國際反海盜行動。六個星期后,10月31日,又一艘中國潛艇和“長興島”號潛艇支援艦在同一港口停靠加油休整。由于缺乏相關照片,所以此次訪問科倫坡國際集裝箱碼頭的潛艇,是此前曾停靠此地的同一艘“宋”級潛艇,還是像一些報道指出的那樣是一艘“漢”級核攻擊潛艇,仍然不得而知。

  無論如何,這兩次港口訪問暗示中國未來有可能會派更多潛艇以更頻繁的頻率前往印度洋。當然,印度當局對中國在印度洋地區軍事力量的增強感到緊張不已。不過,更令印度不安的是,盡管新德里發出了反對的聲音,但斯里蘭卡仍然歡迎這些中國潛艇。在中國潛艇第一次停靠科倫坡港口后,新德里就對此表達了關注。科倫坡認為印度的不安并無道理,并稱中國潛艇與今年訪問斯里蘭卡的其他230艘國外軍艦并無不同。許多印度觀察人士認為,斯里蘭卡的拒絕表明其更愿意取悅中國。一些人甚至認為斯里蘭卡違反了在1987年與印度簽署的和平協議,因為在該協議中,科倫坡同意其港口“不可在有損印度利益的情況下,提供任何國家做軍事用途”。

  至于中國潛艇訪問科倫坡港口的真正原因,一些人猜測中國此舉是對印度強化對越南軍事關系的回應,畢竟中越兩國在南海存在領土主權糾紛。印度已經成為越南的主要軍事訓練伙伴,為越南軍艦提供備件,并為越南士兵提供潛艇操作訓練。事實上,就在中國潛艇訪問科倫坡港口之前,印度和越南剛剛簽署了一項進一步密切印越軍事合作的協議。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