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王安忆:我们离巴金先生的期望是近了还是远了?

2014-11-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1985年3月,巴金在北京出席会议期间看望老朋友冰心,夏衍在座。祁鸣摄

巴金手迹。C FP供图

南都讯记者颜亮 11月25日是巴金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从月初开始,各地便开始举办了一系列纪念巴金先生的活动。在上海,举办了包括“巴金的笑—祁鸣镜头中的巴金摄影展”、“收获之美”—首届收获论坛及青年作家朗诵会、“巴金的世界—巴金诞辰纪念展”等;在四川,则新出版了《巴金选集》、《四爸巴金》等书。

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1月22日-23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一届巴金研讨会。本届研讨会的主定位为“超越时代的理想主义”,吸引了来自海内外近百位巴金研究学者参会。

在本次研讨会开始前,上海作协主席王安忆致开幕辞。在开幕辞中,王安忆说:“又到了今年巴金先生的日子。巴金先生离我们又远了一年。这一年里,我们做了什么?是向巴金先生的期望接近了还是落后了,我们应当将这日子作为一个检讨的机会。这一年里,我不以为我们更令巴金先生满意,虽然写下和出版的文字更多,更多,扫扫又是一大堆。可其中的价值真不敢说。”“这个世界的物质是更多了,据说十一月十一日“光棍节”这一日,就创下了无数亿的营业额。多少物质在消费出去,从可贵的资源转化成排泄物。我希望其中不要有或者说少一点文学这样的制品。”

“在我个人,对下一年的期许,或者对我自己的要求,就是厉行节约,节约纸张,笔墨,文字和思想。在节制消耗中,安静下来,听一听静谧中的声音,也许能听见巴金先生在对我们说什么,以他的那一颗不颓唐的心,告诫我们如何与时代保持文学的关系,这关系一定不是从现实,而是从理想出发。”王安忆如是说。

[责任编辑:宋斯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