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專家稱醫療領域還停在計劃經濟

2014-11-26
来源:中国网
  第26屆中國醫藥產業發展高峰論壇今日在廣州召開。經濟學者盛洪在論壇上表示,我國醫療領域基本停留在計劃經濟時代,管制醫藥價格等都不會給消費者帶來好處。
 
  盛洪表示,醫療服務和醫藥設備,有部分公共性質,又面臨某些市場失靈,因此醫療領域應以市場制度為主,輔以政府的少量管制。
 
  盛洪指出,我國目前醫療領域基本停留在計劃經濟時代。首先,行政部門直接配置醫療資源,公立醫院占整個國家醫院比重為57%,規模比民營醫院大很多。第二,行政部門設有多種管制,包括設立醫院被管制,醫務人員進入到醫療領域管制,還有價格管制,服務,醫藥設備等等,并且分等級管理醫院。第三,政府部門決定財政資源分配,國家用于醫療領域的財政資源非常多,但都由行政部門來決定怎么分配。“另外,行政部門還控制醫院的區域分布,在哪里設立,哪個地方設多少規模,設多少?都是由行政部門來審批,很顯然不是市場制度起決定性作用的一套制度。”他稱。
 
  大家一般以為管制醫藥價格是為老百姓做好事,盛洪表示,管制醫藥價格不會給消費者帶來好處。他分析稱,根據張五常的經濟方面理論,所有價格管制理論都會帶來租值消散。去醫院看病,消費者要排隊掛號,要給醫生紅包,還有外地患者要進行長途旅行,還要住宿、吃飯,花大量時間。
 

  盛洪強調,醫療體制走向市場化,符合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市場要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要求,他建議,首先取消醫務人員管制,由職業協會來審批。取消醫院設立行政審批,讓行業協會和競爭來規范醫院,政府可以做事后檢查。取消醫療服務和醫療設備價格管制,鼓勵醫院間的競爭,政府可以管制急診價格上限。鼓勵公立醫院改制,鼓勵民間醫院發展,鼓勵中醫的行醫模式。監督和限制大型醫藥設備企業的壟斷及與醫療保險公司之間合謀,取消公費醫療,取消高干病房等。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