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中企投資美汽車產業逾10億美元

2014-11-26
来源:上海商报
  目前,密西根已有超過100家從事汽車相關業務的中國企業,總投資逾10億美元。不過,密西根州州長斯奈德期盼中國企業能在該州的復蘇進程中扮演更為吃重的角色。
 
  “底特律乃至整個密西根州要重振經濟,其中一個重要的合作伙伴就是中國。”昨日,美國密西根州州長、大湖區州長協會聯席主席里克·斯奈德(Rick Snyder)在滬接受商報記者采訪時,如此評價中國在當地經濟復蘇中的地位。目前,密西根已有超過100家從事汽車相關業務的中國企業,總投資逾10億美元。在四年任期內已是四度訪華的斯奈德,期望從中國獲得更多的產業投資和旅游經濟支持。
 
  “過去十年整個美國經歷了經濟衰退,密西根州的遭遇更甚,可以稱作‘丟失的十年’。”斯奈德并不諱言密西根州曾遭遇的經濟窘境,尤其是底特律,被他形容為“全美最大的難題之一”。這個聞名于世的“汽車之城”過去數十年一直深受財政管理不善、腐敗橫行和政治問題等困擾,2013年,更正式宣布破產,成為美國有史以來申請破產的最大城市。
 
  一年多之后,底特律的財政情況已有明顯改善。本月7日,美國破產法官史蒂文·洛茲做出裁定,批準底特律可消減70億美元債務,并承諾投資約17億美元用于社會公共服務,至此,底特律摘掉了全美最大破產城市的帽子。而據斯奈德昨日在滬介紹,底特律正在開展眾多建設項目,包括建造延伸至加拿大的新大橋以便于出口;修建輕軌線路;新建兩個總投資約1億美元住宅區,以及新建23家酒店等。在投資建設的推動下,底特律提供的工程類新崗位數量已排名全美第一;制造類新崗位數量也列到了第三位。不僅如此,整個密西根州的狀況也相當樂觀。過去四年,密西根州已經成為全美經濟復蘇最快的地區之一,其制造業就業增長率全美第一位,房產價格的增長率也超過了紐約、加州,排在首位。
 
  中企在密西根州大量投資汽車產業
 
  底特律乃至整個密西根州的復蘇,很大一部分助力來自于企業。其中,除了摩根大通等美國本土公司,中國企業也成為一支重要的力量,尤其反映在汽車產業領域。作為北美的汽車產業中心,整個密西根州擁有375家汽車研發中心,北美前100強的汽車供應商中有61家的總部位于密西根州。斯奈德表示,正是意識到了密西根州在汽車產業領域不可動搖的主導地位,目前已有超過100家從事汽車相關產業的中國企業在當地開展業務,總投資已超過10億美元。
 
  譬如,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向耐世特(Nexteer)注資3億美元,使得后者在密西根新增了超過3600個工作崗位;而在北美運營中心正式啟用后,上汽集團(行情,問診)下屬汽車零配件公司也計劃在現有300名員工的配置上新增1100個崗位;此外,全球最大的車輪制造企業“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計劃投資1.4億美元在密西根州建立一家頂級制造工廠,預計創造就業崗位300個。這是中信戴卡在北美地區的首筆投資。
 

  “中國企業在密西根州的投資目前還主要集中在汽車領域。事實上不僅如此,中國企業還可以參與高附加值農業的加工,以及醫療健康產業。”斯奈德期盼中國企業能在密西根州的復蘇進程中扮演更為吃重的角色。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