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4

“中國當代攝影博物館”落戶連州

2014-11-26
来源:南方日报

  獨特的糧倉展區里,觀賞者或駐足觀賞,或蹲下沉思,或互相討論。梁素雅 攝

  21日晚,主題為“再造奇遇”的第十屆連州國際攝影年展在文化廣場隆重開幕。本屆攝影年展共展出近萬件攝影作品,吸引了數萬中外游客和攝影師參與、觀展。

  年展期間,連州市與法國勃根第的沙隆市簽訂結為友好城市備忘錄,“連州·中國當代攝影博物館”建設正式啟動,沙隆市“尼埃普斯攝影博物館”將協助連州建立一個真正國際化的攝影博物館,并捐贈一批尼埃普斯攝影博物館的館藏作品。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副所長嚴先機、中國藝術攝影學會主席楊元惺、廣東省文化廳廳長方健宏、清遠市委書記葛長偉、連州市委書記黃裕團、連州市長劉澤和,法國沙隆市市長吉爾斯·普拉特雷等出席了開幕式。

  與法國沙隆市簽訂友好城市備忘錄

  開幕式上,清遠市副市長謝杰斌和連州市長劉澤和分別致辭。謝杰斌說,連州持續舉辦國際攝影年展,建立了全球化的文化之路,實現了文化與經濟,專業與市場共贏的高層次的國際文化交流平臺,今天的連州不僅是清遠的一張文化名片,也是清遠一方經濟發展的熱土。

  劉澤和表示,今后連州將充分利用國際攝影年展這個文化交流的平臺,以中國當代攝影博物館為核心,以市場化國際化的視野,探索發展藝術品文化產權交易模式,讓連州國際攝影年展這一品牌內涵更豐富,發展更成熟,輻射更廣闊。借文化的力量促進連州經濟文化事業的發展,再造新的奇遇。

  隨后,劉澤和與法國勃根第的沙隆市市長吉爾斯·普拉特雷簽訂結為友好城市的備忘錄。雙方約定在經濟、貿易、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開展多種形式的交流與合作,促進雙方城市共同繁榮發展。

  裸眼3D看十年回顧影像秀

  “十年一瞬間,我希望在未來的道路上,連州能在攝影藝術這條道路上走得更遠,用自己的文化價值觀,向世界宣布,中國的攝影是最優秀的攝影!”連州國際攝影年展藝術總監段煜婷在開幕式上說。

  歷經十年的探索,連州國際攝影年展在海內外攝影界奠定了扎實的學術基礎,被譽為“中國最具專業水準的攝影節”。為迎接連州國際攝影年展十周年的到來,開幕式現場不僅通過播放裸眼3D效果十周年回顧影像秀,為觀眾呈現歷屆攝影年展的學術主題、策展團隊介紹、精選參展作品等。鮑昆、朱大可、弗朗索·薩瓦爾等歷年來連州國際攝影年展重要嘉賓也一同登臺亮相,回顧攝影年展十年光輝歷程。

  本屆連州國際攝影年展將持續到12月22日。

  “中國當代攝影博物館”落戶

  22日上午,“連州·中國當代攝影博物館”建設啟動儀式在果品倉展區進行。清遠市委書記葛長偉、清遠市委副書記梁志強,連州市委書記黃裕團、市長劉澤和等出席。

  中國當代攝影博物館在現有的果品倉展區資源基礎上翻修改建,總建筑面積為3000多平方米,預計至明年底前建設完畢。其將以攝影展示、收藏、公共教育和研究為核心,建設成為一個專業的中小型攝影博物館。

  中國當代攝影博物館館長段煜婷介紹,攝影博物館建設完成后將給連州的文化生活帶來更為豐富的元素,同時,攝影博物館作為一個日常性的博物館,將經常舉辦一些攝影展覽。

  根據初步規劃,連州中國當代攝影博物館將包含展覽館、作品收藏館、圖書與文獻館、藝術商店、公眾教育/工作坊、錄像放映館、咖啡館等7個模塊,日常性地展出當代優秀攝影藝術家的作品、搜集、收藏關于攝影的作品和資料。

  “買得起的攝影”連州開市

  在本屆攝影節上,由段煜婷、鮑昆等人共同發起的“買得起的攝影”影像集市正式亮相,專門銷售各類低價藝術品原作的116藝術商店也正式開張。這是全國首個提出“低價藝術品原作”概念的影像集市。

  “買得起的攝影”影像集市設在中山南路,持續時間為11月22日到25日,銷售藝術品包括攝影作品、攝影獨立出版物、明信片、帆布袋、相機、鏡頭、海報、T—shirt、徽章等。記者發現,本次參與銷售的藝術品價格多在1000元以下,除了攝影作品外,畫冊、紀念徽章、明信片等攝影衍生品由于價格較低,且具有實用價值,備受游客青睞。

  居住在瑞士的德國小伙拉爾斯·威魯麥特專門從瑞士飛到連州,一睹連州國際攝影年展的風采。在116藝術商店里,他驚喜地發現了尋找一年多的小畫冊《銀河》,毅然掏出4200元購買了兩套。“這套畫冊是原創的,非常獨特,我尋找了1年多,沒想到在這里找到,感到非常驚喜,這個價格也非常合理。”

  “買得起的攝影”影像集市為全國首個提出“低價藝術品原作”概念的影像集市,這是不是意味著連州國際攝影年展開始邁向了市場化的道路?段煜婷表示,連州市國際攝影年展依舊是非盈利的攝影年展,之所以發起“低價藝術品原作”概念的影像集市,是為了拉近藝術與大眾之間的距離,讓藝術能真正走進尋常百姓的生活。“德國等歐洲國家存在多元化的攝影市場,民眾購買了價位較低的攝影作品,從而更多地認知攝影,中國也可以做這樣的事情。”

  策展人毛衛東則認為,從商品流通的意義上講,藝術作品創作完成之后,沒有消費者的認可與購買,其價值就無從實現,連州國際攝影年展發起這一活動,邁出了讓藝術作品實現本土化、大眾化、健康化、可持續發展的第一步。

  《清明上河圖·2013》獲年度大獎

  24日晚,第十屆連州國際攝影年展頒獎晚會在二鞋廠展區舉行,新攝影年度大獎由戴翔的《清明上河圖·2013》獲得。

  本屆年展共評選出“新攝影”年度大獎、“新攝影”年度藝術家獎和評委會特別獎5位獲得者。其中,評委會特別獎由張克純和黎朗獲得,“新攝影”年度藝術家獎分別由來自瑞士的攝影師揚·明葛(Yann Mingard)和來自阿根廷的攝影師海倫·左特(Helen Zout)獲得,“新攝影”年度大獎由戴翔獲得。

  段煜婷介紹,由戴翔創作的《清明上河圖·2013》為長卷作品,從構思到制作完成經歷兩年半時間。作品以宋代畫家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為藍本,以現實為依托,對原畫的人物和事件進行了全面改編,將當下社會的典型性事件進行了戲劇性擺拍并置入其中,反映出改革開放以來,西方文化與中國傳統價值觀之間的矛盾與沖突。

  讓文化品牌惠澤百姓

  林曉瓊

  清遠市委書記葛長偉多次在會議上強調,清遠是中原到嶺南的文化通道,要通過創建文化品牌,提升城市影響力。在諸多人眼中,創建文化品牌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不僅耗費人力財力多,而且直觀的經濟回報和社會效應也不容易在短時間內形成。

  但在粵北連州,通過十年的努力,走出了一條開辦國際攝影年展、通過文化搭臺走向世界的道路。筆者認為,連州創建文化品牌的歷程,帶給清遠最大的啟示是,在創建文化品牌的過程中,始終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

  十年來,無論是連續4年碰到清連高速修建,還是歷經領導更替,連州始終沒有放棄舉辦國際攝影年展,堅持走學術性和專業性相結合的道路,用自己獨特的姿態戰勝種種困難,贏得一片喝彩。

  最重要的,連州在創建攝影年展這個文化品牌時,始終堅持將群眾利益放在首位,在舉辦期間投入巨資改善交通環境,建立三連一陽面積最廣的文化廣場,打造巾峰山等城市亮化工程,建立文化館、博物館、圖書館等,將文化品牌創建所帶來的利好,潛移默化地轉移到群眾身上。

  連州正是立足于自身擁有的文化資源,準確把握,站在為群眾服務的角度確立文化品牌,開創出了一條山區縣城通過文化搭臺走向世界的道路。

  聲音

  清遠市委書記葛長偉

  攝影愛好者

  通過鏡頭宣傳清遠

  22日,清遠市委書記葛長偉一行在連州市委書記黃裕團、市長劉澤和等陪同下,參觀了2014連州國際攝影年展多個展館的攝影作品。

  在“多彩連州”展館,葛長偉希望清遠地區的攝影愛好者能多捕捉清遠在經濟社會發展、人文風情、山水生態方面的美好事物,通過鏡頭攝影藝術記錄下來,增強清遠地區文化軟實力,參與更多的活動,進而宣傳清遠、推介清遠。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副所長嚴先機

  希望連州繼續辦好

  攝影年展

  “作為連州人,我為家鄉能舉辦這么盛大的攝影年展感到非常驕傲。”嚴先機說,希望連州能夠堅持把這個文化品牌做下去,越辦越好。

  “不少地方舉辦攝影節,一開始辦得轟轟烈烈,但是到后面就逐漸銷聲匿跡。”嚴先機說,連州能夠選擇以攝影為載體,堅持十年如一日堅持舉辦國際攝影展,借助攝影展的影響力向世界宣傳連州,大大提高了在國內外的知名度。

  嚴先機認為,攝影年展在宣傳推介連州的同時,也讓百姓得到了實惠,豐富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帶動了連州文化事業的發展。他表示,連州不僅堅持十年舉辦攝影年展,還拿出了最好的地段,修建了三連一陽最大的文化廣場,投入巨資建設文化館、博物館和圖書館,把最黃金的地段都給了群眾,這跟歷年來連州的領導一貫重視文化事業的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

  “連州為其他地方舉辦攝影節提供了借鑒經驗。”嚴先機表示,十年來無論是在主題的選定,還是在對作品的篩選上,連州吸引了世界一流攝影家的眼光。而今年啟動“連州·中國當代攝影博物館”建設,并和法國的尼埃普斯攝影博物館合作,也表明連州國際攝影年展在國內乃至國際攝影界中的重要地位。

  嚴先機認為,連州國際攝影年展的品牌樹立起來了,就不要輕易放棄,“無論是堅持每年舉辦國際攝影年展,還是改為雙年展,希望連州能夠堅持把這個文化品牌做下去,越辦越好。”

  策劃/統籌:黃津

  采寫:南方日報記者 林曉瓊 段燦

  連州視窗記者 黃世康 梁銳呈

  陳思思 馬瑞

  通訊員 歐陽劍斌 梁泳儀 唐小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