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兩岸經合:亡羊補牢尤為未晚

2014-11-26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11月26日電 (陳小愿 袁珊)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26日在北京表示,中韓FTA的簽署對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提出了挑戰,兩岸盡速完成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各項後續商談顯得更加迫切。兩岸經濟合作“亡羊補牢,尤為未晚。”

  國臺辦當天舉行例行發布會,馬曉光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馬曉光指出,2010年兩岸簽署ECFA後,幾年來兩岸在ECFA項下的貿易增長非常迅速,給臺灣工商企業界特別是中小企業帶來了減免關稅等利益,廣大臺灣農民兄弟也從中獲益。

  不過,他引述國臺辦主任張志軍的話說,大陸不愿意看到兩岸經濟合作“起了個大早,卻趕了晚集”。

  “亡羊補牢,尤為未晚。我們兩岸雙方應該抓緊時間,奮起直追。”馬曉光指出,服務貿易和貨物貿易是ECFA後續目標的兩個輪子,是缺一不可的。臺灣方面有人認為兩岸祗需要貨貿、不需要服貿的觀點是有失偏狻的。

  “如果按照這樣的思路,最終臺灣在大陸市場上享受的便利就缺了服務貿易這一塊,貨貿協議談得再好,依然趕不上韓國在大陸市場享有的待遇,這個道理是很清楚的。”

  馬曉光說,在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中,不論是發達經濟體還是發展中經濟體,大家都明白發展是硬道理。許多所謂公平的問題,也祗能在發展中逐步求得解決,失去發展而講公平,祗能是向下沉淪。

  馬曉光強調,希望兩岸服貿協議能?盡快通過,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互諒互讓、相向而行,爭取盡快談出一個開放水平高、平等互惠、使兩岸民眾特別是臺灣民眾能?得到更多利益和福祉的兩岸貨貿協議。

  馬曉光說,我們推動包括貨貿協議在內的ECFA後續商談的態度是積極的,誠意是一貫的;希望能?盡快完成ECFA後續協商所規劃的路線圖,進一步加強兩岸經濟關系的制度化建設,進一步深化和擴大兩岸經貿合作,為兩岸民眾特別是臺灣民眾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很多具體的事情,大陸一直在努力,充滿誠意,而且我們還會繼續這樣做。”

  馬曉光同時指出,有關目標能否早日實現,還要看臺灣方面和臺灣社會。

  11月12日,國臺辦和陸委會達成共識,近期將就啟動共同研究兩岸經濟共同發展與區域經濟合作進程相 接事宜的準備工作進行溝通。馬曉光透露,目前,雙方正在聯系安排會面的具體時間等事宜。(完)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