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微軟回應補繳稅款:並非因為有避稅行為

2014-11-26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訊 11月26日上午消息,微軟被要求向中國補繳8.4億元(約合1.37億美元)的稅款和利息一事今天受到各界關注。據新浪科技瞭解,微軟公司進行稅務補繳並非因為在華存在避稅行為。

  “補繳”稅款真相

  路透社今天有關中國稅務部門向微軟補征約1.4億美元稅款的消息,讓微軟陷入了輿論風暴。但是新浪科技瞭解之後發現,事件真相並非是因為微軟有著避稅行為。

  事實真相是:2012年,中國和美國達成雙邊稅務對等協定,根據該協定,微軟會將已經上繳美國的稅收按照分成比例付給中國,美國再同等返還給微軟。

  正是按照中美雙邊稅務對等協議,微軟公司在2012年向中國稅務部門上繳約8.4億元人民幣(約合1.37億美元)的稅款,隨後,美國稅務部門又將同等金額的已徵稅款返還給微軟。

  在今天路透社的報導中,由於沒有進行更為詳盡的解釋,導致輿論幾乎一致認為,微軟在華存在避稅行為。

  微軟內部人士對於相關媒體的報導感到不滿,並稱公司蒙冤,但是由於未被公司授權對此事發表評論,這些人士要求匿名。

  微軟有過貢獻

  從上世紀80年代後期開始,中國已經著手反避稅立法,並陸續擴充,2008年頒佈《企業所得稅法》之後又對反避稅相關內容進行了進一步的完善,更與日本、美國、韓國等國家陸續簽訂了雙邊稅收協定。

  在中美雙邊稅收協議擬定的過程當中,微軟就曾促進中國國家稅務總局與美國國家稅務局就稅收的雙邊分成比例達成協議。

  據媒體公開報導,微軟於2008年12月提出雙邊預約定價申請之後,中美經過3年4輪談判之後,雙邊預約定價才開始生效。

  為了慶祝這一協定的達成,微軟還與北京市海澱區的稅務部門召開過專門的發佈會。因為,這解決了微軟等美國公司在華經營面臨的稅務政策困擾,也避免了被雙重徵稅。

  中國加大打擊避稅行為

  雖然微軟這次蒙冤,但是中國加大對跨國企業避稅行為的打擊力度確是一件正在進行的事情。因為,跨國公司通過向境外轉移利潤,避免或減少了很多在中國繳稅的義務。

  據媒體報導,近年來,國家稅務總局通過實施“管理、調查、服務”相結合的反避稅防控體系,有效防止國家稅收流失。

  統計顯示,2005年我國反避稅對稅收增收貢獻僅為4.6億元,2013年反避稅對稅收增收貢獻達468.6億元,累計增幅達100倍。

  國家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司長廖體忠日前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表示,反避稅調查並非只針對來中國投資的外國企業,隨著越來越多中國企業去海外投資,稅務部門也在不斷加強中國企業向海外轉移利潤的調查。

  在日前召開的G20峰會上,中國已全面加入G20框架下國際反避稅大行動。這意味著中國通過加強國際稅收合作,提升反避稅水準,力堵跨國公司的避稅通道。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