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東平洲村民砍樹保家園

2014-11-27
来源:香港商報

  東平洲及不同村落村民共400多人,參與清除野草雜樹保家園行動。  記者 周駿攝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自去年西灣村私人土地納入郊野公園後,新界鄉議局通過集思會「痛定思痛」,主動梳理有爭議郊野公園(不包括的土地)問題,由該局處理54幅「不包括的土地」專責小組優先處理19幅私人土地業權人權益,繼在大蠔村、鎖羅盆兩村私人土地除草、鏟紅樹爭復耕外,上周日,「不包括的土地」專責小組受託再發動東平洲及數鄉村民近400人,在東平洲奶頭村拉橫額,抗議政府將東平洲私地劃入郊野公園,同時於一幅約千呎私地清理雜樹野草行動。

  發叔:行動合情合理

  在今月鄉議局33屆42次執委會上,該局27鄉委會支持今次行動,主席劉皇發明確表示行動「合情合理」。11月23日,「不包括的土地」專責小組正、副組長巫家雄、陳嘉敏,該局顧問李耀斌、陳漢錕、劉德等與東平洲及數鄉村民近400人,乘船到東平洲奶頭村,在途經各村口均有「無良郊野公園政策扼殺村民生存發展」的橫額,而奶頭村村民更在海灘頁石巖上拉起巨幅橫額,在「郊野公園」字樣劃上紅色交叉的符號,抗議政府將東平洲私地劃入郊野公園。

  持電鋸砍伐10多棵樹

  其後,部分村民在奶頭村千餘方呎的私地上,開始清理雜樹行動,其中3、4名村民手持電鋸,在20多分鐘時間內將10多棵大細樹木攔腰截斷,而4、5米高的樹紛紛倒下,其間,警方和漁護署人員均有在場觀察。東平洲大塘村代表鄒賜富引述漁護署指,若在私人土地上的植物不屬受保護物種,清除行動則不違法,而今日私地上進行清理行動是嚴正要求政府在未經東平洲業權人同意之前,政府相關部門不得單方面擅自將島上私地劃入郊野公園,現時應將島上所有私人土地剔出郊野公園範圍。

  多年納地稅未享權利

  奶頭村村代表、現年66歲的袁照昌聲稱,自小在奶頭村生活,五六十年代村中有兩三千村民,以漁業為主,兼有耕作蔬菜、瓜果,後因漁業式微,生活無電無水、交通不便,遷離奶頭村,轉至歐洲工作30多年,2004年回流香港,希望在島上有居住之地,奶頭村已無人居住,政府將奶頭村100%私人土地納入郊野公園,鄰近4條村有70%以上私地納入郊野公園,但其他村落仍有2、3人家住,只要島上有電有水有通訊、平日再增設渡輪,相信會有更多中老年村民返島居住。奶頭村袁姓村民表示,多年來一直有納地稅,盡義務卻無享受權利,她表示,今次行動並非為發展丁屋和興建度假村,而是希望可以修葺祖屋,否則難以面對祖先和下一代。

  冀提供水電幫助復村

  參與聲援行動的西澳村原居民代表李貴有表示,村民要求政府應為東平洲5條村提供水、電、通訊設施和排污基本設施,令原村民能夠復村,原本荒廢的農地應該劃回「農業」,屋地應該劃作「鄉村式發展」,其實,接駁水、電並非難事,東平洲距深圳東部海上距離,快艇僅5分鐘便可到達,如兩地政府協商解決,不會難過港珠澳大橋建設吧。

  聲援行動的汀角龍尾村村民陳祖旺表示,根據《基本法》第105條,政府應保障東平洲業權人擁有的合法土地使用權和處置權,也是體現聯合國憲章第5頁所言:「各國應提供有效機制,以防止和糾正﹕任何旨在或實際上剝奪他們土地、領土或資源的行動。」

  漁護署:留意事件發展

  漁護署回應指出,任何人士未經許可,在郊野公園或特別地區內破壞植物或擾亂土壤均會違反香港法例第208A章《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規例》,但條文並不適用於私人土地。署方關注郊野公園範圍內有樹木遭砍伐,會留意事件的發展。

  東平洲地勢平坦得名

  東平洲是香港最東北的小島,全島面積1.16平方公里,從海上望去島嶼平坦,故名平洲;東平洲與深圳南澳海上距離僅2公里,島上原有大塘村、奶頭村、沙頭村、洲尾村及洲頭村,因島上特有的地貌,70年代政府將島上大部分納入船灣郊野公園擴建部分,在2011年9月17日,東平洲、印洲塘等香港國家地質公園易名為「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