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世衛組織:中國愛滋病防控喜憂參半

2014-12-01
来源:健康报

  本報訊 記者張 磊 王 丹近日從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獲悉,世衛組織高度評價中國過去10年在愛滋病防控中取得的進展。世衛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表示,中國減少注射吸毒人群愛滋病感染的政策可作為世界最佳實踐案例。

  “2004年,中國僅有8個美沙酮維持治療門診,現在發展到763個,這些措施還從其他方面改善了這一最弱勢群體的健康,如降低了他們感染丙型病毒性肝炎的風險。”施賀德說。此外,為愛滋病陽性孕婦提供服務的國家預防母嬰阻斷專案點從2009年的500個增加現在1500多個;愛滋病陽性母親所生兒童的愛滋病感染率大幅下降,從2009年的35%降至2012年的7%。

  施賀德說,中國在預防新發感染和確保所有需要者公平獲得衛生服務及治療等方面,仍面臨諸多挑戰。尤應注意的是,男男性接觸人群中的愛滋病感染率不斷上升。由於這一群體的愛滋病檢測率低,許多男男性接觸人群不瞭解自身的愛滋病感染狀態,讓問題變得更加複雜。

  2013年,亞太地區約有480萬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其中約有80萬人在中國。“中國可以在諸多方面加速行動。”施賀德說,首先,進一步加強預防,如通過100%使用安全套促進更安全的性行為;其次,在社區提供便利的愛滋病快速檢測,尤其是為性工作者人群、男男性接觸人群、吸毒人群等被汙名化和歧視的人群提供檢測;此外,應為愛滋病感染人群儘早提供抗病毒治療,採用更簡便的每天一片的固定劑量複合製劑。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