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東莞高校基本都有學生艾滋感染者

2014-12-0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訊 九成愛滋病為性傳播、男同感染率為17%……昨日是世界愛滋病日,東莞市衛計部門艾防所公佈資料,截至2014年10月,東莞歷年累計報告現住址在全市的H IV (愛滋病病毒)抗體陽性者259 1例,其中,今年累計報告現住址在東莞市的愛滋病抗體陽性者758例,病例數同比上升了30%,而2013年的上升幅度僅為16%。此外,東莞市疾控中心艾防所負責人朱建瓊透露,青少年感染艾滋比例有上升趨勢,東莞高校基本都有學生愛滋病感染者,學生感染人群占比約1%。

  在愛滋病治療上,由於東莞治療零門檻,無論本地、外地患者均可享受免費治療,病死率同比降62%。東莞市衛計局有關負責人仍坦言,愛滋病疫情態勢不容樂觀。“資料顯示,我市疫情上升的勢頭尚未得到根本的扭轉,並且已經進入愛滋病發病高峰期。”

  疫情

  東莞歷年報告愛滋病超2500人

  東莞市衛計局資料顯示,截至2014年10月,今年累計報告現住址在東莞市的H IV抗體陽性者758例,其中A ID S(愛滋病)病人196例,死亡28例。截至2014年10月,歷年累計報告現住址在東莞市的H IV抗體陽性者2591例,其中A ID S病人762例,死亡290例。

  南都記者統計發現,2013年1-10月,東莞累計報告的愛滋病抗體陽性者為583例,今年報告病例數同比上升了30%,而2013年的上升幅度僅為16%。

  “所有的疫情資料均提示我們,我市疫情上升的勢頭尚未得到根本的扭轉,並且已經進入愛滋病發病高峰期。”東莞市衛計局有關負責人也坦言,愛滋病疫情態勢不容樂觀。

  特點

  從血液傳播轉為性傳播為主

  從愛滋病傳播途徑來看,我市與全國和全省的情況類似,感染途徑已從以往的以注射吸毒的血液傳播為主轉變為以性傳播為主。資料顯示,近三年,東莞市報告病例中性傳播途徑所占比例均超過了90%。

  性傳播途徑中,男男性行為的感染率一直居高不下。今年東莞哨點監測結果顯示,男男性行為者愛滋病抗體陽性率達到17%。而早在2012年,有資料顯示,男同感染比例高達22.9%,為全省最高。專家也分析,這與男同性戀者存在多性伴、肛交等不安全性行為有直接關係。

  其次,吸毒者H IV抗體陽性率也較高,達到3%。性病門診就診者H IV抗體陽性率為0 .3%。孕產婦、流動人口和暗娼中未發現H IV抗體陽性者。

  學生感染人群占比約1%,平均年齡21歲

  從全國趨勢來看,青少年感染艾滋比例呈現出了明顯上升趨勢“東莞的感染者以20~39歲的青壯年為主,其中,青少年人群確實有上升趨勢。”東莞市疾控中心艾防所負責人朱建瓊坦言“根據監測來看,東莞高中生還沒有人感染艾滋,但是,東莞高校基本都有愛滋病感染者。”南都記者瞭解到,2010年,東莞市衛計部門首次對外透露,東莞發現有在校大學生感染愛滋病。當時,市疾控中心有關負責人曾介紹,感染者大都是通過性途徑感染的,其中有異性性行為,也有同性性行為,“我們向他們講解了愛滋病的預防知識,只要這個人的道德觀還好的話,就不會去惡意傳播。”

  市衛計局資料顯示,2012年-2014年10月報告的病例中,學生人群所占的比例大約在1%,平均年齡為21歲。

  最小感染者1歲半,50歲以上感染者逐年升

  目前,東莞已發現的愛滋病感染者中,男女性別比為3.88:1。從2011年開始至2014年10月,女性感染者在當年發現的感染者中所占比例維持在15%-21%。感染者年齡上,最小的只有1歲半,年齡最大的89歲。此外,近幾年來報告的愛滋病感染者/病例中,50歲及以上人群的比例呈逐年增長趨勢,2012年-2014年10月,東莞這一人群的感染比例分別為:12%、13%和19%。

  “老年病例主要是通過婚外性行為感染。”專家發現,這一年齡組人群婚外性行為、多性伴現象不斷上升,他們預防意識薄弱,接觸價廉性服務較多,且安全套使用率較低,因此加大了感染愛滋病風險。

  治療

  東莞患者治療零門檻,病死率同比降62%

  朱建瓊表示,在愛滋病治療上,無論本地、外地患者均可享受免費治療,“而且東莞放得更寬,對於治療基本是零門檻,沒有別的城市關於暫住證等條件的限制。”近幾年來,東莞市不斷加大收治力度,治療人數和覆蓋率不斷提升。截至今年9月,已接受治療的病人達到993例,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0%;治療覆蓋率達到了79%,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從東莞的疫情資料顯示,今年當年死亡的愛滋病患比去年同期減少了51%,病死率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2%。

  干預

  今年有鎮街暗娼零干預

  今年的掃黃風暴,也給愛滋病干預提出了新挑戰。“暗娼、男同、外來務工人員都是愛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這些是我們干預的重點物件,但是,掃黃後,我們對暗娼的干預基本為零。”東莞市一鎮街愛滋病高危行為干預隊的負責人坦言,以往,干預暗娼本來就很難,休閒娛樂場所大多不會承認存在暗娼,高幹隊很難接觸到,“今年以來,我們更是提都不敢提了,暗娼對經營者來說是絕對的敏感詞,而且以前干預的沐足場所很多乾脆轉成了K T V,所以基本上干預不到。”對此,朱建瓊表示,今年以來,對於酒店、沐足場所的干預確實少了一些,“不過,需要強調的是,我們不是對某一特定人群進行干預,而是對這些場所員工的高危行為進行干預,干預工作不會因此而改變。”

  社工講述防艾案例

  確認感染15歲男同大哭

  專業知識助平復情緒

  東莞的愛滋病防控隊伍中,還有一群社工在奮戰,他們堅持為愛滋病患者提供專業的心理輔導和關懷支援,26歲的劉洪波就是其中的一員。2011年,劉洪波加入到了東莞市疾控中心的艾防社工隊伍,近4年來,她感觸最深的就是感染者確診後的崩潰無助。“通常人們很難接受,拿到檢測結果後,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反應,有些會大哭,暈厥,有些甚至想要自殺。”此時,艾防社工需要及時干預,為感染者提供溫暖的“臂彎”。

  最近,劉洪波就接到了一名比較特殊的愛滋病感染者。“才15歲,是一名男同,因為和一名男同發生了高危性行為,有些擔心,所以主動到疾控中心來檢測的。”結果讓這名男同瞬間崩潰,“當場大哭,手一個勁在顫抖。”

  “我們需要讓他發洩出來,否則,他很有可能想不開回去自殺。”這名男同感染者哭泣了半個小時後,開始稍稍平靜,有些結巴地提出了自己最大的擔心,“愛滋病是不是很快就會死,是不是全身會爛掉?”

  劉洪波告訴這名感染者,“愛滋病有藥物可以治療,生命可能會有一定影響,但是,若及早發現,儘早規範治療,能夠長時間正常的生活。”“這名男同感染者心情最終慢慢平復,我們還將會繼續跟進干預。”

  疑美容院針灸感染

  社工陪伴3個月

  “有一位女性感染者林林(化名),32歲,一次車禍中腿部骨折了,在醫院救治時確診為愛滋病感染者。”劉洪波還記得,林林是打諮詢電話來尋求説明的,當時她很害怕,不願意讓家人知道自己的情況,更害怕將艾滋傳染給老公,一直活在恐懼中,心情也變得很暴躁。

  劉洪波開解林林的同時,聯繫當地鎮街的艾防人員前去為她抽血檢測,“檢測結果發現,林林免疫力低下,已經達到了抗病毒治療的指標。”林林沒有家人的幫助,她只能依賴劉洪波,“因為林林行動不便,我們還租來了輪椅,帶她到東莞市人民醫院申請免費治療藥物。”

  劉洪波一直密集為林林進行心理疏導,並講解相關愛滋病知識,“林林說自己沒有婚外性行為,能夠想到的就是在美容院做過針灸減肥,一直難以理解。”

  “這樣確實可能感染愛滋病,如果器械消毒不過關,操作中有皮膚破損,甚至從業人員有愛滋病感染者,都有可能會傳染病毒。”疾控中心專家也表示,雖然這種途徑感染概率較低,但也值得警惕。

  在持續干預了3個月後,林林逐漸好轉,開始融入到正常生活中,“她始終沒有將自身情況向家人公開,雖然我們建議最好告知,一方面能夠減少傳染可能,同時,也希望能得到家人的支持。不過,若感染者想要保密,我們也會尊重。”

  資料顯示,我市疫情上升的勢頭尚未得到根本的扭轉,並且已經進入愛滋病發病高峰期。愛滋病疫情態勢不容樂觀。

  ——— 東莞市衛計局有關負責人

  掃黃後,我們對暗娼的干預基本為零。以往,干預暗娼本來就很難,休閒娛樂場所大多不會承認暗娼存在,今年以來暗娼對經營者來說是絕對的敏感詞,而且以前干預的沐足場所很多乾脆轉成了K T V,所以基本上干預不到。

  ——— 某鎮街愛滋病高危行為干預隊負責人

  從全國趨勢來看,青少年感染艾滋比例有明顯上升趨勢。東莞的青少年人群確實有上升趨勢。根據監測來看,東莞高中生還沒有人感染艾滋,但是,東莞高校基本都有愛滋病感染者。

  ——— 東莞市疾控中心艾防所負責人朱建瓊

  采寫:南都記者 肖佩佩 實習生 饒星平 南都製圖 何欣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