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官方稱中醫藥治療愛滋病取得良好效果

2014-12-03
来源:央视网

  【香港商報網訊】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日前在河南尉氏縣調研時發現,中醫藥在治療愛滋病試點項目區取得良好效果,患者生存治療明顯提高,患者死亡率逐年降低。

  20世紀90年代中期,一些單位和血液製品企業在河南設立單采血漿站,採集原料血漿,造成愛滋病的經血傳播。感染人群達數萬人,主要分佈在豫東南7個省轄市的15個縣區,呈集中灶性發病,引起了政府和社會的重視。

  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領導和支持下,河南省衛生計生委、河南省中醫管理局高度重視中醫中藥治療愛滋病工作,把中醫中藥治療愛滋病納入全省防治工作體系,列為醫療救治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按照病人自願和專案救治標準,目前河南省中醫中藥治療愛滋病試點專案納入病人已由2004年的5市9縣(區)1732例,增長到現在的6市22個縣(區)4586例。

  2006年3月,河南省中醫管理局批准河南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成立了河南省中醫藥防治愛滋病臨床研究中心,在此基礎上,河南又獲批了國家中醫臨床研究基地(愛滋病),進一步整合了專家隊伍和科研資源,基地第一個週期的建設任務已圓滿完成。

  河南試點項目治療以“益艾康膠囊”為主,配合辨證論治使用中草藥,取得了較好的臨床療效。患者的發熱、乏力、泄瀉、咳嗽等臨床常見症狀改善明顯,患者體重有不同程度的恢復和增加,大多數病人恢復了勞動能力,生存品質明顯提高;通過長時期的中醫藥治療,病人常見機會性感染的發生頻率明顯減低;延緩發病時間;中醫藥對愛滋病病人CD4+T細胞計數有穩定和提高作用,患者免疫功能有所增強;經對206例志願患者每年兩次的病毒載量檢測,通過回顧性總結發現,病人的病毒載量實測值整體呈逐年下降趨勢;患者死亡率逐年降低。

  以2004年全部參加中醫救治專案的病人為中醫藥治療組病例,以同地區未參加中醫救治專案的病人作為對照,截止2012年10月,通過回顧性總結,發現8年中醫藥治療組病例死亡密度為3.24/100人年,累計生存率為80.10%。未接受中醫治療感染者死亡密度為3.91/100人年,累計生存率為74.03% 。中醫藥治療為醫務人員和患者提供了新的有效治療手段,增加了臨床選擇機會。

  經過多年的臨床觀察和研究,河南有了比較成熟的中藥製劑“益艾康”膠囊,其臨床觀察和新藥研發前期研究也基本完成。瀉痢康膠囊、清肺培元顆粒、參芪除熱膠囊、柴藿達原顆粒、解表清裡顆粒等一批新製劑,獲得了河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醫療機構製劑註冊批件,已在試點專案中推廣使用。

  據瞭解,2004年,國家出臺“四免一關懷”政策,國家中醫藥局和原衛生部、財政部聯合實施了中醫藥治療愛滋病試點專案。目前,全國試點省(區、市)已增加到19個,臨床治療點已增加到164個,年度中央財政投入增加到8226萬元,累計投入約5.3億元。截至2014年9月30日,已有26276名愛滋病患者和感染者接受了中醫藥免費治療,中醫藥在我國愛滋病防治工作中發揮了重要而獨特的作用。

  (原標題:國家中醫藥局:中醫藥治療愛滋病取得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